邢台市长“道歉”过后更应深思

2016年07月29日 13:23   来源:东方网   王霞

  7月23日,河北邢台市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因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重哀悼,向社会公众诚恳的鞠躬道歉。一场短时强降雨的天灾却造成邢台市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一级党委和政府,是事件的第一责任人,肯定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邢台市党委政府能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是一种勇于担当的表现,但也折射出了工作上的短板问题。

  今年汛期以来,全国多省份遭到暴雨袭击,基本都出现了看海的窘境,有些地区甚至发生了严重的人财损失。不可否认,各部门提前防范,积极抢险,防灾抗灾能力有了一定地提升,但也显示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情况下,大城市防灾减灾的脆弱性。面对城市防内涝体系存在的“病灶”,政府部门该如何从软硬件上采取措施来加强应对呢?社会公众又该如何正确、积极面对呢?

  4年前,北京721特大暴雨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雨过后,北京市政府下大力气新建了城市地下污水管网、改造了下沉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建立了雨洪利用工程等,进一步优化了城市防汛设施。在今年的720暴雨中,新建立的防涝设施发挥了作用。南京市政府为防止灾害给市民造成巨大损失,拨出专项资金为户籍市民购买了“民生两险”,根据受灾情况最高可赔付15万元。诸如此类的政府举措还有很多,说明政府职能部门能够也正在采取有力的预防措施,以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但是,各省市、地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无论是北京模式还是南京模式,虽不可完全复制,但都值得借鉴。

  面对水情,除了政府等专业部门极力抢险外,同样也需要社会各界发挥作用、共同应对。首先是信息要流动顺畅。灾情期间,受灾群众最担心的是掌握信息不及时,真假信息辨识不清,很容易被假信息误导而造成另类的次生灾害。北京720暴雨发生时,百度地图与北京市防汛办联合推出了“积水地图”服务,可供市民实时查询北京市积水监测点,帮助市民避开积水地段。同时,开通了直播间,给市民提供互动空间,实时了解积水现况、道路状况、机场火车等咨询,让市民定心了不少。其次是市民要学会应对。近几次的灾情中,很多市民摒弃了以往等待有关部门抢救的想法,懂得了学会应对的现实之道,积极自发参与、融入抢险工作。社会上各种吐槽声减少了,市场上各类涨价情况减少了,甚至因不愿放弃个人财产而导致的意外事件更是减少了……我们看到的是:城市在无情的灾害中逐渐成长了。

  解决内涝问题,想要速战速决不现实,在历史欠账面前,我们要抱着打持久战的决心来面对城市暴雨带来的灾害。我们虽然不能让暴雨不下,但可以让暴雨带来的灾害降低、降低再降低一点。大灾化小,小灾化了,我们依然还有很多要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