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为赛场嘘声道歉,中超怎么看?(图)

2016年08月18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日前,巴西女足和女排同日出战,巴西队的对手不同程度地遭到了观众的嘘声,中国女排便是“受害者”之一,好在最终顽强地取得了胜利。对此,里约奥组委首席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表示,我们为比赛中出现的嘘声向各位道歉。里约为嘘声道歉了,我们却不禁想到了国内赛场上的嘘声乃至骂声,比如中超赛场和CBA赛场。

  马里奥说得很对,嘘声绝对不是为运动员加油的正确方式。不论是什么比赛,不论是哪一方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给予最大的尊重和敬意。运动员也好,观众也好,追求胜利是无可厚非且理所当然的,但绝不能为了胜利而不顾体育精神。赢了就嘲讽对手,输了就诅咒对手,这样的人根本配不上胜利对不对?

  而今,许多人还沉浸在女排姑娘们昨天霸气挑落卫冕冠军的喜悦当中,可能压根没有注意到马里奥的这次致歉。巴西人勇敢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道歉了,我们呢?当在我们的中超联赛和CBA联赛的赛场内外常常脏话满天飞时,该不该反思和道歉?当我们的赛场外常常出现围攻对手大巴和队员的情况,谁该反思和道歉?当我们的网络上常常出现两队球迷互相谩骂诅咒时,谁该反思和道歉?当我们的球队和球迷常常出现胜就骄败就馁的问题,谁该反思和道歉?

  道歉丢人吗?犯了错之后死不认错才丢人吧?巴西人的道歉只会赢得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我们也不由地怀疑,每当中超赛场和CBA出现类似问题,相关方面的文过饰非和找各种理由借口来推搪,恐怕就是中国足球和篮球迟迟无法实现腾飞的原因之一吧?赢不了输不起的心态,怎配得上拥有辉煌?

  希望巴西奥组委的这次道歉能够让中国体育人学到一点什么。当奥运烽烟散去,我们的目光也注定会回归到国内的中超、CBA等赛场上。我们不敢奢望那些飘荡在赛场上空的国骂瞬间一扫空,我们也无法奢望网络上的污言秽语不再出现,我们只希望大伙能渐渐学会反思和道歉,能够越来越深刻理解什么叫体育精神,那方是中国体育之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