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比“宜家”道歉更重要的

2017年10月27日 11:09   来源:红网   姚村社

  近日,在各大电视台热播的宜家最新的电视广告中,一句“再不带男朋友回来就别叫我妈”的广告词引起了争议。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宜家家居中国区公共关系负责人处了解到,这则电视广告的初衷是鼓励人们轻松庆祝每一天,是针对中国区拍摄的原创广告,而非翻拍自国外版本。同时,宜家家居也发布声明称,对这则广告传递的错误印象表示歉意,同时将撤下该广告。(10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一些网友仍不满意,“宜家”总归道歉了,至少是一种进步。不妨听听往日那些溢美之词吧: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优秀的品牌广告总能既保持着统一的品牌调性,同时又因地制宜“接地气”,宜家大概就是最好的一个典范。在泰国,宜家的广告主打夸张无厘头,到了英国就变身文艺风,在德国是精致风格,到了法国又走性感路线,在美国宣传“英雄主义”,在马来西亚变成热辣东南亚风情,到了在中国嘛,自然走温情家庭路线……

  然而,此种“温情家庭路线”这次却出事了。人们应该为这些颇富正义感和警觉性的中国网民表示肯定和赞许。一家三口在饭桌上吃饭,女儿叫了一声“妈”,母亲突然摔下筷子:“再不带男朋友回来就别叫我妈!”随后,门铃响起,进来一年轻男子。女儿上前挽着该男子介绍:“这是我男朋友。”女儿的父母立马转为一脸欣喜。广告设置这样的场景,哪怕“路线”是对的,“温情”却要大打折扣。

  将此上升到男女平等的高度去认识,并不为过。对大龄剩女如此态度,不能不说含有某种歧视的成份。且不说大龄剩女这一社会现象的成因本身就比较复杂,就算是主观造成的,也不一定是多大的错。如今,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早已逐步为社会各个层面所认同,人们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带有某种歧视性。

  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不得含有性别歧视的内容。这是我国《广告法》所规定的。“宜家”的做法显然有悖于此。

  不过,笔者还是有两点疑问。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工商等部门,对各类媒体广告的审查把关职责是何以履行的?这次如果不是网友们“拔刀相助”, 大龄剩女的不满恐怕只能继续着,此广告不知还会充斥媒体多长时间。此其一。利益的杠杆当然是要承认的,人家掏了钱就要给人家做宣传。问题是,如今各方面都在强调媒体的社会责任,那么,人们担心的是,千万不能让此仅仅成为一个口号。

  也许有人会说,广告需要创意,需要针对目标群体表达品牌的理念,但过于看重创意本身而忽视了一些常识性问题,甚至有悖中华民族的道道规范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那就适得其反了。其实,既有好创意又有良好社会效果的广告不乏范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