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实为服务创新的有益范本

2017年10月1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到10月16日,号称“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正式成为共享书店已满三个月——7月16日,它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一次吸引了舆论的眼球。(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这几年的日子实在是不太好过。高昂的经营成本,凶猛的电商大战,消失的阅读人群,依旧是实体书店头上的大山。特别是,网络书店的低价营销,让实体书店难以招架。如此语境,合肥一家“网红”书店,不断进行经营和服务理念创新,先是打造“24小时书店”,继而又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为实体书店转型脱困,提供了一个有益范本。

  所谓“共享书店”,就是读者只需下载“智慧书房”App,在线支付99元的押金,即可享受单次扫码借阅总价低于150元的两本图书,不过需要在10天之内归还。书店还推出“阅读奖学金”制度,用户每阅读一本书并按期归还就会有1元“阅读奖学金”直接打入其“智慧书房”账户,三个月读12本书便可得到返还押金的8%作为奖励。可见,“共享书店”实际是“有偿租书”,具有图书馆性质;正因为如此,一些公共图书馆、银行,也进入共享图书市场。

  事实上,与网络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阅读体验,与读者深度交流。书店有其商业上的属性,书只是经营者与顾客众多交集中的一个,只有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这样,才有了“共享书店”的兴起。一方面,出借的图书归还后,基本还用来销售或再次借阅。如果有破损,可能会进行打折出售或捐赠,和出版社协商退回也是一种可能性;另一方面,为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使“共享书店”达到共赢效果。

  特别是,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店,提高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书店焕发新的活力。可见,“共享书店”仅是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书店的发展来说,光卖书或租书,不可能存在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租书的书店将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会不断增多。具体来讲,实体书店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文化平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