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无人书店”多一分信任

2017年10月13日 09:07   来源:长沙晚报   张玉胜

  一排排陈旧的书籍陈列在书柜中,店里没有老板,只有墙上、门上张贴着“10元一本,自选自付”等字样的纸条。近日,湖南大学旁边的一家“无人售货书店”在网络引发关注,受到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示“好想去逛逛”,还有的网友说“没有信任啊,还是有监控”。(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虽名为“无人书店”,但墙壁上却安装有监控设备,它犹如一双时刻警惕的眼睛,窥视着顾客购书与付款的举动,这无疑让“无人书店”多少有些名不副实,也让其传递出的“信任”暖意打了折扣。“没有信任啊,还是有监控”的网友感叹,道出了人们欣喜之余的些许遗憾。

  开办“无人书店”,经营者也许存有人手不够或降低成本的客观考量,但其重要的思维支撑却当为对顾客自觉付费的基本信任。鉴于当下社会信用的基础薄弱和国人道德素养的参差不齐,依靠科技手段监控防盗似乎不可或缺。纵观现实生活中,许多名为“无人售货机”、“无人饭店”及“无人超市”等交易场所,其高悬摄像头监控的情况随处可见。这虽不无防“小人作弊”的无奈之虞,但也从侧面折射出诚实守信的缺位与不足。人们呼唤社会信用层级的不断攀升,希冀“无人书店”不再仰赖监控捉贼防盗、挟持道德“自觉”。

  既为“无人书店”,营造“信任”环境的主动权就当掌握在经营者手里。这就需要其率先伸出充分信任的橄榄枝,最大程度地释放善意和展现诚意:既无人售卖,也无需技术监控,向社会敞开“我信任你”的博大胸怀和温暖讯息。人是有尊严的。“无人书店”既是对每一位入店购书者人格操守的充分信任,更是对坚信“世上还是好人多”理念的务实践行,其温暖人心和催人向善的感召力与正能量值得期待。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的一家“无人书店”,既无收银员也无摄像头,但经营三年来却没有发生失窃现象,这充分展示了信任的力量。

  信任从来都不只是单方付出的一厢情愿,它需要对方积极与正面的善意回应。“无人书店”展现出的信任讯息,无异于经营者希冀顾客“如实付款”的一份庄重托付,每一位购书者都要经得起这份嘱托与信任。岳麓区麓山南路那家“无人书店”之所以能够实现“三年无失窃”的经营佳绩,靠的就是购书者的感恩与自律。该书店在投币箱旁边放置有笔和留言本,顾客可以记录下买书时间、书籍名称及价格,也可就书店经营提出意见建议,还可留下自己需要的资料种类和联系方式,店家和顾客俨然一对彼此交融、互利互勉的朋友。更令人感动的是,一些看书后没有购买的顾客竟也投入5元钱,并写上“看书五元”。

  信任是弥足珍贵的金子,也是极易遭受破损的易碎品。拯救诚信美德、打造信用社会,需要国人相向而行和倍加呵护的共力更为,不断提升慎独慎微的道德自制力。创造信任环境不妨就从“无人书店”开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