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书店”不过是一种买卖手段

2017年10月12日 08:14   来源:红网   严奇

  一排排陈旧的书籍陈列在书柜中,店里没有老板,只有墙上、门上张贴着“10元一本,自选自付”等字样的纸条。近日,湖南大学旁边的一家“无人售货书店”在网络引发关注,受到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示“好想去逛逛”,还有的网友说:“没有信任啊,还是有监控”。(10月11日中国青年网)

  的确,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个较为宽松自由的空间,被摄像头监视,多少会有一点不适应。是故,有人会说,无人书店既然是给消费者一个宽松开放的空间,装摄像头是不是有些多余,且“言不由衷”呢?那笔者不禁反问,顾客们来无人书店,是为了买书还是为了体验“绝对信任”?

  也许,对部分顾客而言,无人书店是以“信任”为卖点的书店,所以“店家信不信任”很重要。可站在店家的角度,“省力”才是开设“无人书店”最关键的因素。据媒体报道,这家“无人书店”开了已经有三年,期间也受到过不少人的注意。而店主在解释“无人”时谈道,她的丈夫常年在外进货,她一个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打点生意,实在忙不过来,因此索性让顾客自助购书。所以,装摄像头与“信不信任顾客”没太大关系,仅仅是为了方便管理的手段,所以,请少数网友不要将自己摆在“上帝”的位置,过度猜测装摄像头的目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无人超市”已出现我们的身边。而所谓的无人超市,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而是用信息化技术代替了人为的监视。使用刷脸、扫码、手机验证进入“无人超市”,其本质与“装摄像头”没什么区别。恐怕,相对而言,这家“无人书店”还显得更为真挚和方便一些。

  当然,有人会担心,装摄像头会令个人隐私受到侵犯。但换个角度思考,无人书店也是公共场所,书店不是顾客“无所顾忌”的地方,只要你不做出违背法律和道德的事情,哪怕被拍摄到也没什么影响吧?再则,古人说得好:“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则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信任也是相互的,顾客相信店家不会侵犯隐私,店家也会以同样的信任回馈顾客,否则,“无人书店”恐怕难以经营到今日。

  无论如何,“无人书店”终究只是一种新时代的买卖手段而已,消费者们不要过度高看“无人销售”的意义,如此恐怕就不会对店家安装摄像头之举感到不舒服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