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是富有社会价值的创新探索

2017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红网   江德斌

  7月16日,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一次吸引了舆论的眼球。读者在线支付99元的押金即可享受单次扫码借阅总价低于150元的两本图书,不过需要在10天之内归还。读者还可以在此APP中展示自己的藏书,记录图书的评价并以书会友。(7月18日澎湃新闻网)

  书非借不能读也。“共享书店”模式引入了图书馆功能,将书店变成了可借可买的“图书馆”,刺激了读书人的兴趣,吸引到很多人光顾借阅。数据显示,16日当天迎来了2万人次的客流量,刷新了该店客流量的最高记录,当天有4000本左右的图书被借阅,如果按人均2本的借阅量来算,大概有2000人参与了借阅活动。可见,“共享书店”模式受到市民的欢迎,很多人前来尝鲜,体验在书店免费借阅图书的乐趣。

  很多读书人的梦想就是坐拥书城,每天与书为伴,家里有读不完的书。可是,能够真正拥有“书城”的人是极少数。现在图书种类繁多,价格亦不菲,对于读书人而言,买书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最为关键的是,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可以容纳一座私人书城,再加上很多书是流行畅销类,读过就罢了,没有收藏价值。而且,由于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忙忙碌碌,难得有充足的时间和心情读书,买的书往往被长期闲置,缺乏阅读动力,造成了无谓的浪费。

  “共享书店”模式则给予读者10天的免费阅读期,到期归还即可,一方面可以增强借书者的阅读动力和压力,另一方面则促进图书流转,可以实现在不同借书者里流动,使得更多人完成阅读。而且,“共享书店”模式还具有社交功能,可以增加读书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彼此对图书的理解。综合可见,“共享书店”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需求和情感需求,击中了读书人的痛点,获得热捧也是正常现象。

  至于“共享书店”的盈利模式,则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共享书店”吸引了客流量,并非所有人都办理借阅服务,这就可以增加图书售卖机会。而另一方面,免费借阅服务会降低部分购买需求,对书店的销售业绩有影响,但在借阅图书的人群里,也有可能部分人最后没有按期还书,而是转化成购买行为,这又形成了现实的销售。最终书店能否从中获得经济效益,恐怕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才能看出来。

  “共享书店”模式虽然有跟风共享经济、借势炒作之嫌,但其是在书店原有经营模式上的创新,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市民对书店和图书的关注度,即便是营销策略,也是较为成功的,值得肯定。如果“共享书店”能够刺激更多人参与借阅图书,增进市民的阅读习惯,降低市民的购书负担,为提升市民阅读能力作出贡献,其社会价值就超过了经济效益,亦是有益的探索尝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