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期待共同呵护

2017年07月20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只需缴纳99元押金,便可免费把书籍从书店带回家;10天内归还可享免费借阅,押金随时退还;3个月内读完12本可享返还押金的8%作为“阅读奖学金”……有着“最美书店”“O2O智慧书城”之称的合肥三孝口书店连日来走红网络。日前,这家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网红”书店又以“共享书店”的身份正式亮相。

  “共享书店”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一种有益尝试,能够将读者与书店更紧密联系在一起,让读者与书店两者间的黏性大大增强。在高频率的借阅、归还互动中,无论是在品牌塑造还是经济收益上,书店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共享书店”也面临着现实考验。虽然书店自身能确保图书来源,但大量的阅读人群也会给图书造成损耗,如何最大限度减少这个问题带来的困扰,是“共享书店”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共享书店”需要共同呵护。共享经济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需要大家一起提升文明素质,在共担文明的基础上分享资源。当然,书店也要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共享书店”长远发展。比如,建立读者诚信监督体系,将图书资源的使用情况与个人信用挂钩;在依托原有图书资源的基础上,实现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增加书店成长的活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