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高速飞行列车”彰显大国自信

2017年08月31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据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研制时速达千公里级的“高速飞行列车”,实现超声速“近地飞行”。这是记者30日在武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的。(8月30日新华网)

  毫无疑问,这是一条重大而令人振奋的消息。“高速飞行列车”是什么概念?这可不是一般的高速,是千公里级的。其运行速度相比传统高铁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提升了5倍,最大速度可达到4000公里/小时,将是人类对交通工具速度极致追求的一大进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研制这样的“高速飞行列车”,不仅反映了相关企业的研制实力,同时也彰显出一个大国的自信、自强。

  据介绍,“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它不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是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

  尽管利好多多,但截至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两家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极少数企业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可见这“活计”非同一般,没有相当高的科研水平和制造技术是不敢涉足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之所以涉足研制“高速飞行列车”,并且拟定其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三步走战略,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除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更有赖于他们拥有一流的科研团队,精湛的制造工艺。

  一方面,我国航天科工已拥有丰富的重大项目系统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具有大工程必备的仿真建模和大系统试验能力,以及国际一流的超声速飞行器设计能力,这些为“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同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联合了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团队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这为研制“高速飞行列车”提供了可能。

  牛皮不是吹的。近些年,重大研制成果频繁以“世界第一”的姿态集结亮相,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彰显了大国自信。如“墨子号”卫星、国产大飞机C919,再如高铁列车“复兴号”服役、可燃冰试采成功……可以相信,而今,我国又将研制“高速飞行列车”,向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迈进,挑战人类对交通工具速度极致追求,也必将取得新的成果,进一步彰显大国的自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