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咋还搞了个禁烟"特区"?

2016年09月08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付彪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了升级版“动车吸烟处罚规定”。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9月7日《北京晨报》)

  穹顶之下,同样是“流动”的公共场所,然而仅仅因为车型不同,高铁列车已实行全面禁烟,且处罚规定升级,而普速列车的旅客要想抽烟,依然可以在车厢吸烟区“吞云吐雾”。如此,似乎给人感觉铁路部门对普速列车不“待见”,或有“破罐子破摔”之嫌。

  不能不承认,普速列车长期浸淫在“烟雾笼罩”之中。不夸张地说,记得在动车组刚刚开通之初,不少未封闭的普速列车上,随意吸烟的还比比皆是,车厢内烟雾缭绕、烟头随处可见。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车厢内吸烟的现象虽然不见了,但在车厢吸烟区“合法”吸烟的仍然不少。岂不知,香烟“毒气”无孔不入,车厢的旅客受到的危害依然存在。

  铁路部门表示,之所以允许旅客在普通列车的吸烟区吸烟,主要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担心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长,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笔者以为,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同样是“流动”的公共场所,给普速列车设置吸烟区是“人性化”,对高铁列车全面禁烟并以严厉处罚相待,难道就不“人性化”了吗?对瘾君子“人性化”,对列车中其他的旅客就“人性化”了吗?至于说安全问题,无论是高铁列车还是普速列车,只要有吸烟的存在,都同样具有安全隐患。诚然,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确难,一是过往陋习难破除,二是实施起来肯定会加重铁路部门的运营和执法成本,这恐怕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众所周知,自“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表达国家控烟意志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上海率先实施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北京施行了“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其他多省市也将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鉴于此,与高铁列车一样,都是“流动”的公共场所,普速列车就不应是禁烟的“特区”。无论出于公众健康与安全,还是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要求,希望普速列车也能加入全面禁烟行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