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跳站”甩乘客,铁路“反应”得跟上

2016年12月26日 07:21   来源:红网   乔木

  车轮摩擦铁轨声中,“子弹头”列车缓缓减速、停车,仅仅数分钟后,摩擦声再次响起,列车重新加速,消失在夜色中。23日晚间,河北定州东站的三十多名乘客,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幕。原本应于当晚9点09分停靠站台的G506次列车,却突然“跳站”。候车乘客在站台滞留超过一个小时后,才被安排乘坐一列临时停靠的列车,返回北京。(12月25日《新京报》)

  发生在23日晚间的列车“跳站”事件,直到24日记者向事发车站及铁路客服方面进行求证咨询,铁路方面仍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而且直至25日下午,笔者上网查询时,也未见铁路方面给出任何解释。这就有点怪了,列车“跳站”很快,但铁路方面对此事件的“反应”为啥这么慢呢?

  姑且不说那30多名曾经被甩在站台上一个多小时的乘客们会是什么样的心理感受,单就铁路方面对此事所表现出来的“冷静”与“沉默”来说,就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恼火了。

  事故既然已经出了,依笔者看来,作为铁路方面就应该尽早出面据实给出合理解释,最起码也总得有人先出来向公众道个歉,尤其是给那些权益受损的乘客们一个应有的解释吧,沉默不语、久拖不决难道会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况且,对于一次“跳站”事件的调查和处理,也总不至于要拖上个三五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吧,有那么难吗?难道当班调度、该次列车所有司乘人员全部睡着了,谁也说不清楚不成?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以往发生的许多舆论事件的“发酵”过程。本来就是一件不太起眼的事件,但就是由于包括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内许多涉事单位在应对上的不及时、不得当,而最终激起了民愤,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重大影响。他们要么装傻充愣故作不知情、不发声,要么就是试图靠抵赖和狡辩来愚弄民众,结果只能是越弄越糟,非但事与愿违,而且民众讨伐之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就像这次列车“跳站”事件一样,如果铁路方面还是这么一味“沉默”下去,别说那30多名被甩乘客不满意,恐怕广大民众也绝不会答应。况且,近年来,列车时速一提再提,铁路在应对舆情等其他工作方面是不是也应该提提速度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