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来早 回家又不同

2016年12月16日 07: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溢春

  又快到该回家的日子了。随着2016一大批铁路新线路、新列车的开通和即将运营,从2017年1月5日开始,铁路又将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高达135对。也就是说,在马上到来的春运,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更是高达2332.5对,占总数的65.3%。

  作为文科男,我天生对数字没有对座位敏感。就在一头雾水之际,哥们一句话提醒梦中人——“作为昆明人,今年从北京出发,几乎可以提前一天(21小时)到家。可别小看这个数字。这就意味着,我可以提前一天到家、晚一天离乡,这对日益年迈的父母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和安慰!”

  原来坐车早点回家,还可以促进家庭和谐、增加孝老爱亲。难怪今年的同事与往年表情都不一般。即将到来的2017年,对座兄弟一副不慌不忙的心态,因为马上到来的新的列车运行图,让更多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以首都北京为例,新运行图调整后,从北京始发终到的列车就高达606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为362.5对,接近60%,普速列车为243.5对。届时,从北京出发到昆明、深圳福田和绍兴方向将皆有高铁列车,京津冀乃至东北与西南、华南、华东和西北已经不再是地理上的分割,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快速大融合。

  不管怎么说,从铁路部门已经对外发布的消息来看,此年非彼年,满满的期待化成为一句话“今年春来早,回家又不同”——春天来了,乡愁越来越浓、回家的路终于越来越“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