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假药大案:用警企联动压实“治酒驾式打假”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佘宗明

  《天下无贼》里有句经典台词:“我们要的是安全,责任感!懂吗?”安全感与责任感,其实也直指民众“天下无假”诉求的要害。

  日前媒体又曝光一起被查获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案。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29日,湖南娄底市政府举办“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娄底破获特大有毒有害食品案发布会”暨打假直播,通报了娄底市公安局联合市食药监局破获的今年湖南乃至全国假减肥药第一案。

  涉案假减肥药名为“小绿”,是在隐匿大山深处生产,添加了违禁化学品西布曲明,每粒成本不足1毛钱,利润近9000%;号称国外进口,编织20余省分销网络;3名90后为主犯,其反侦察能力极强,每逢“315”或重大毒食品案发,就会相互通气停卖卖货以避风头;涉案金额上亿元,近百种“品牌”、近十万余盒有毒有害“假减肥药”流向全国,警方正全力追缴……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今年7月新华社刚报道了公安部督办的另一起特大假减肥药案:网售知名减肥药“舒立轻”名为进口,实则国内偏远村落的脏乱农家院生产,含有有毒有害的违禁物西布曲明;有犯罪嫌疑人平均每月销售10万余元,其利润堪比贩毒。

  这两起假减肥药案殊为相似:其涉案金额和流向省份都很惊人;其制售都是网上来网上去、私下交易,绕开了传统的工商、食药监等监管环节;也都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通过大数据食药模型发现和抽检后,将线索移交给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在大数据协助下捣毁网点、抓住作案者。

  信息发布、销售等各环节分离,网上私下交易,匿名发货,还建立了类似于传销的隐蔽分销网络,跨地域也拉长了黑产“作业面”,但这些都隐匿在虚拟网络之下……毋庸置疑,网售假药(还有假保健品、假化妆品等)对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挑战。

  也正因监管难度不小,这些假减肥药案得以侦破,离不开几方的责任感:比如警方,娄底民警假扮美女与微商上线聊天三个月,乔装探访、夜间蹲守,经过长期技术侦查、深度摸排,最终得以在三省四地同时收网;比如电商平台,像阿里巴巴就运用起了大数据技术配合执法机关,与全国公安、工商、食药监等执法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光2017年截至8月,就向全国各地执法部门推送涉假食品药品线索679条,协助警方破案236个。也正是这类责任感与责任感的叠合,才实现了正本清源,增进了民众的安全感。

  对民众而言,假药假食品之类的假货越少,内心安全感才越有保障,谁都不希望生活在被假货包围的环境里。这也需要“像治酒驾一样打假”。尽管“天下无假”仍是奢望,可正如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回应“像治酒驾一样打假”时说的,“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天下少假”需要“治酒驾式打假”的托举,而“治酒驾式打假”则需要警企合作的拱卫。鉴于当下网络售假越来越善于“伪装”,假药等黑灰产业也不断从线下转到线上,打假固然需要司法、公安、食药监、工商、网监等部门之间建立协同治理机制,也亟需公共治理部门跟电商平台等的协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