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打假”,正逢时(图)

2017年08月04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正值暑期,各种中学生夏令营活动频繁。清华大学招办近日发表声明称,有公司借该校之名进行夏令营推广活动,目前已委托律师对该公司依法追责,并声明称“从不举办,也不会与任何个人、公司或机构合作举办任何形式的与招生相关的盈利性培训活动”。(2017年8月3日《新华社》清华“打假”:未跟任何公司机构合办“盈利性培训活动”)

  对于,清华“打假”,笔者以为正逢时。时下,正值暑期各类培训“接踵而至”。也许培训补课,给学生家长增添了不少的负担;也许有人借机“补课”之名增加额外的收入;也许培训、“补课”带来更多的利润,我国教育部于2015年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禁补令”,但种种迹象表明“补课”的现象依然存在。

  针对此,今年的暑假期间,我国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发布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地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自查中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的重点人和重点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及时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中小学校或在职中小学教师,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很显然,为学生减负,还孩子们的一片天空,是责任和义务,是大势,众望所归。

  从这个意义上说,清华“打假”,为培训予以“证明”,清华不仅从不委托任何公司或机构进行人才选拔工作,请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相信任何类似上述情况的宣传,以免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也给某种意义上的“补课”泼了“冷水”。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清华大学已委托律师对“百年育才(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

  依法讨回权益,一方面还以自身的“清白”;另一方面也给学生家长一个警醒,要堵住“补课”的地下交易。

  唯有运用好他律与自律,“禁补令”才能生效;唯有像清华“打假”那样,实施精准讨回权益,违规的“补课”,才能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