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双肩包背在前 便人又利己

2017年08月28日 14:04   来源:千龙网   池青

  本周五,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百万中小学生将加入早高峰大军。地铁昌平线南邵站区8月27日发出倡议,呼吁学生和其他乘客乘坐地铁时将双肩包往前背。

  生活中的一些文明行为和小善举带来的小温暖,其实就是来源于你的一次有意识地替人着想的小行动。比如在早晚高峰坐地铁时,有意识地把双肩包背在胸前,就能省出一个人的位置。

  不多占用有限的公共空间,无非就是多为他人想一步。人的脚往前长,如果把包背后面,就多占一块空间。把包背前面省出一人空间,对他人而言,也许是少扣一次上班迟到的钱,又或是早一点回家陪伴家人和孩子。

  把包背前面也是自觉把便利和安全放在自己和他人眼前。有些孩子会把饰品或钥匙链挂在双肩包上,人多车挤时有可能刮伤身边的乘客;一些背大型旅行包、登山包的乘客不仅多占空间,还会阻碍别的乘客上下车;人多车挤的早晚高峰地铁,也是小偷们活跃的时段,把包背后面,自我感知力和警惕性降低,也给小偷们作案提供了便利。

  所以,多一份为人着想的意识和多一份警惕性,于人于己都是好事。有时不是大家故意不做,而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只要时时有人提醒、有人主动引导激发,每个人都能通过举手之劳给他人带来方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