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地铁“黄牛”需多用技术手段

2017年07月20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何勇

  近日,有乘客反映,在地铁2号线北京站附近从“黄牛党”手中买票卡进站上车,却因卡内余额不足而不得不补票。记者探访发现,10余名“黄牛”在北京站地铁口附近兜售车票,以每张5元的价格出售。记者测试地铁票内实际只有3元。(7月19日《新京报》)

  “黄牛党”还真是无处不在,除了大众常见的春运期间帮买火车票的“黄牛党”、三甲医院帮挂专家号的“黄牛党”、明星演唱会帮卖门票的“黄牛党”外,连地铁都有了“黄牛党”。

  地铁“黄牛”猖獗,与其他行业“黄牛党”盛行的逻辑是一样的,都是市场需求的结果。上班族每天赶地铁,但排队买票的人太多,慢慢排队,不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增加焦虑情绪,而且很容易错过适合自己的班次地铁,有可能导致上班迟到,要被扣全勤奖乃至罚款。相比较排队买票可能要付出的成本而言,直接从“黄牛党”手中购票,不管是几块钱,还是卡中少几块钱,其实根本不算高成本,完全在很多上班族的承受范围之内,这才有了地铁“黄牛”的猖獗。

  但地铁“黄牛”终究破坏了地铁售票秩序,也损害了购票乘客的合法权益。对地铁“黄牛”,毫无疑问,必须像对待其他领域“黄牛党”一样,要持零容忍态度,依法惩治,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不能轻饶。在这一点上,地铁运营部门对地铁“黄牛”不能无动于衷,任由地铁“黄牛”欺骗乘客,发现地铁“黄牛”踪迹,应当在第一时间警告他们或者直接报警,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除此以外,治理地铁“黄牛”,其实可以采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减少乘客排队购买地铁票的需求,让地铁“黄牛”失去存在的市场。首先,地铁部门有必要恢复地铁月票、地铁季票、地铁年票,让长期乘坐地铁的上班族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优惠,也不必天天赶着购买地铁票。其次,以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和推广乘客购买地铁一卡通,方便长期乘坐地铁的乘客不必每天都购买地铁票。在这点上,必须方便乘客退卡、退费,提升一卡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现有的试点基础之上,全面推广乘客刷手机乘坐地铁服务,让所有使用手机(市面上的主要品牌手机的各种型号)的乘客都可以直接刷手机进站乘坐地铁,而不是非得在现场排队购票进站。再者,针对那些必须每次乘坐地铁都需要购票的乘客群体,既要开放网上购票渠道,也需要增加自动购票机、自动取票机,减少购票的排队时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