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网售机票搭售需堵住规则漏洞

2017年08月21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在线订机票时,或许你会有这样的困惑:购买前明明看好了票价,可结算的时候,清单上总会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保险费和套餐,支付页面的结算金额往往比最初的机票金额高出不少。在这些订单中,除去必要的机场基建费用外,还有不少隐藏着的“增值服务费用”。8月15日,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在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严禁企业搭售的行为。企业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对网售机票行为予以规范,是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旅客对民航服务的体验,也是维护民航的声誉和形象,使民航服务更能得到旅客的支持和赞美。

  但是,从网络搜索获得的信息可以看出,网售机票搭售并非偶尔现象。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国内多个知名互联网旅游公司,纷纷推出刷票软件替客户抢票。替客户抢票的前提是搭售一定数额的保险,不购买保险就出票慢,买了保险就优先急速处理不用排队。这与现在所说的网售机票搭售,形式上有不同,结果却相同,都涉嫌强制消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公平交易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网售机票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4473亿元,在线市场规模达3431.5亿元,较2014年2316.6亿元同比增长约48.1%;2016年,我国在线机票市场规模当年值3180亿元,同比增长率26.2%。根据估算,全球有超过50%的机票是在线上出售的,这一比例预计会升至60%以上。网售机票比例上升,说明网售机票平台或代理商赚取相关服务费用的空间加大,强化监管网售机票刻不容缓。

  民航局强化监管不难,难的是排除行业自损心理。航空公司与机票网售平台或代理商之间,是协作共赢的关系。网售机票多了,航空公司的客源多了,民航空载率会降低,旅客出行方式占比会有所提升,航空公司的利润会随之增加。在航空公司及网售机票机构商业利润均有上升的同时,不能以影响或者有损旅客的合法权益为代价,网售机票不能建立在旅客消费体验下降的基础上。民航局严禁网售机票搭售,不能有民航旅客和航空公司利润下降的忧虑。

  在网络时代,堵住网售机票搭售的规则漏洞,需要两方面着手:一是要建立网络销售机票平台的可视性规范,能及时监控每一张网售机票出票的全过程;二是规范网售平台或代理商的行为,要求其向消费者履行积极的提示义务,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譬如,对网售机票搭售行为,要明确机票价格以外的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收费。不应有的服务项目要删除,不应删除的项目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网售机票平台不能以默认选项的方式误导旅客。包括机票改签、行李托运中的服务收费,网售平台以默认选项的方式由消费者作反向选择,或消费者根本无法选择的,一经发现,应严肃查处,直至取消网售代理权,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体现民航监管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