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超售当以美联航事件为鉴

2017年04月14日 07:37   来源:西安晚报   ■ 晏扬

  近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暴力赶客”事件引起众怒。实际上,国内航空公司也普遍存在机票超售现象,乘客万一“被超售”了该怎么办?为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获悉,这属于航空公司的企业行为,民航局对此暂无明确说法,乘客亦无绝对的预防措施,只能早到、早值机、早登机。(4月13日《现代快报》)

  美联航“暴力赶客”引发全世界媒体口诛笔伐,美联航被迫作出道歉,称将承担全部责任。这起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消费冲突,对国内民航业也有警示意义——在机票超售几成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如果发生类似事件,航空公司该如何应对?

  众所周知,机票超售其实是个普遍现象。常有个别乘客买了机票却因故未能成行,航班座位白白虚耗实在可惜,航空公司提前多出售几个座位,可以避免或减少座位虚耗,增加经济收益。在旺季航班爆满时,机票超售也有利于增加乘客出行机会,如果有乘客因机票超售而无法登机,还可获得航空公司的补偿,对于那些不太赶时间的乘客,未必不是一桩好事。航空公司从机票超售中获益,就得承担相应的风险,目前各航空公司都会对未能登机的乘客给予补偿,并提供改签、退票等服务,无疑是理所应当的。

  机票超售后,若有乘客没来乘机,航班座位够坐,自然没问题;如果座位不够,有些乘客愿意接受补偿放弃乘机,也没有问题。问题是,如果出现美联航这次的情况,没有乘客愿意接受补偿,人人都拒绝放弃乘机,又该怎么办?这种情况虽然比较少见,但并非没有可能发生。

  美联航的做法是用电脑抽签,被抽到的乘客必须接受补偿、放弃乘机。这显然是一种无理霸道的做法。乘客购买了机票,便与航空公司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把乘客按时安全送达目的地,是航空公司必须履行的责任,想必美国相关法律也是这样规定的。座位不够时,乘客可以自愿接受补偿放弃乘机,但航空公司绝对不可以强制乘客放弃乘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

  遇到这种情况,最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航空公司不断提高补偿标准。400美元无人接受,800美元仍无人接受,那就再提高补偿金,直到有人愿意接受为止。只要补偿金足够高,总会有人愿意放弃乘机。这样做,航空公司看上去“亏大了”,但这是没办法的事。如前所述,航空公司从机票超售中获益,就得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怕担风险,那就不要超售机票。而风险总是难以预知的,有大有小,风险小的时候不需要出太多补偿金,风险大的时候可能就得“割肉”,哪怕“割肉”也要保证乘客的选择权,履行航空公司应尽的义务。

  迄今为止,国内民航业尚未发生美联航这样的事情,让人欣慰。但各航空公司要以此为鉴、未雨绸缪,民航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对机票超售的规范管理。至于提醒乘客“早到、早值机、早登机”,虽用心良好,但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总会有乘客后到、后值机、后登机,只要机票超售,便存在座位不够坐的可能性。

  保证乘客权益,不以任何强制手段拒绝乘客登机,这是机票超售的一个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