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约谈在线旅游网站 对违规"积分机票"理应重罚

2016年01月27日 15:28   来源:千龙网   郭文斌

  2015年11月1日起,《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开始实施。这是全国关于消费维权约谈的第一个系统性指导文件。1月26日,在这部《约谈办法》实施不到三个月,中消协启动公开约谈——约谈对象是最近因“积分机票”事件而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的携程网等六大OTA(在线旅游网站)平台。(1月27日《法制日报》)

  所谓“积分机票”,其来源主要是积分,乘客首先要注册航空公司的会员,使用航空公司产品时,包括联盟中的相关产品、合作的酒店银行等,都会产生相应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水平时就可以兑换机票,使用人一般是乘客本人,根据航空公司不同的规定,具体受益人可以延伸到亲属等。用真金白银买的机票,怎么成了‘积分票’?”这是许多乘客的遭遇,可销售“积分机票”,历来是行业里的一个灰色地带。

  里程兑换原本是航空公司给会员的一项优惠奖励计划,为的是让会员每次乘坐飞机出行时都尽量选择固定的航空公司。而对于里程积分的买卖行为,航空公司的态度十分鲜明,那就是“禁止任何里程买卖”。可“积分机票”的积分从何而来?据了解,积分可能是供应商用技术手段盗用的会员积分,也可能是航空公司某些员工泄漏了会员的帐号、密码,还可能是会员自愿将累积积分卖给供应商、双方串谋套取利益。尽管每家航空公司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但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里程兑换”四个字时,搜索页面上仍然出现了多达8页近百条的交易信息,明码标价收购和出售各个航空公司的里程。

  乘客一旦买到“积分机票”,其权益已经受损。比如乘客想要办理升舱,那对不起,是不行的,因为你购买的是“积分机票”。

  “积分机票”不能买卖,这是明规则,可暗规则却是买卖兴旺,更重要的是,许多乘客是被忽悠了的,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购买的机票是“积分机票”。“积分机票”损害了乘客的权益,不能再让其“灰色”下去,对于违规的“积分机票”必须“零容忍”,现在虽然在线旅游平台均表示要加强管理,也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但却不敢保证100%杜绝“积分机票”。

  “积分机票”难道真的无法完全杜绝吗?让人想起美国空军和降落伞制造商之间的真实故事,原先不能达到百分百合格的降落伞,变成让厂商负责人亲身检测之后,不合格率立刻变成了零。那么,同样道理,对于违规“积分机票”,唯有重罚,重罚之下,“积分机票”必然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