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堵住非法“积分机票”源头

2016年02月04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积分机票”问题,平台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各大航空公司也要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堵住违规兑换积分机票的渠道。同时,也建议中消协、工商等部门约谈机票代理商或航空公司,把“积分机票”的来龙去脉查清楚,让消费者不用再担心买到假冒的积分机票

  春节将至,期待中的合家欢聚肯定不希望被不给力的机票给搅黄了。中消协日前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网上订票时尽量选择航空公司官网或信誉好的订票网站,还要注意截图保存相关证据。显然,这是对积分机票、假机票问题的再次敲打。

  之前,中消协已就积分机票约谈携程、去哪儿、阿里等6大平台。平台一方面声称对积分机票深恶痛绝,已采用技术手段和人工手段100%检验每一张机票,一方面却表示无法保证100%杜绝积分机票。的确,有几个关键问题是平台无法控制的。

  其一,兑换机票所用积分的来源。平台表示是经销商向航空公司常旅客收购的,有平台甚至承认淘宝是主要销售平台之一。但是,目前兑换一张国内机票需要上万公里里程,国际机票所需里程更多。那么,机票代理商每天销售大量积分机票所需的巨额积分,真的是从一个个常旅客手里分别收购来的吗?这个问题值得怀疑。其二,即便是积分交易,积分持有人知情也就罢了,最近曝出的问题多涉及冒用他人积分,则更为让人担忧。

  客观来说,上述问题已经超出了平台们的掌控范围,只有机票代理商甚至航空公司能够回答,这也是积分机票的核心问题。只有弄清积分是如何流到代理商手里的,才能从源头堵住积分机票的口子。否则,代理商继续暗箱兑换积分机票,仅仅依靠平台在出票后到起飞前的短时间内对数量庞大的机票进行筛查,的确难以100%杜绝积分机票。

  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各大平台沉默以对。只是,在中消协就积分机票约谈平台的前一天,南方航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处置通过电商平台囤积倒卖客票违规行为的通告》,表示为处置采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网站账号、盗用旅客身份信息虚假占座和囤积倒卖客票非法牟利等违规行为,自2016年1月起,南航将全面推行电商平台客户诚信管理体系,对南航网站、移动客户端等电商平台用户的产品订购、服务定制等行为进行识别和记录。从这份通告不难看出,南航内部断定出现积分机票的原因之一是盗用账户。

  为此,平台须切实负起监管积分机票的责任,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单凭平台加强监管是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各大航空公司还必须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堵住违规兑换积分机票的渠道;也建议中消协、工商等部门约谈机票代理商或航空公司,把积分机票的来龙去脉查清楚,让消费者不用再担心买到假冒的积分机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