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才是“儿童逃机票”事件的核心关切

2017年07月19日 07:55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7月16日,北京首都机场发生“乘客逃票登机”事件。7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同一航班HO1252的乘客宋先生,对方表示,中午时分收到吉祥航空方面电话,表示由于计划性延误,将对航班上所有受影响乘客赔偿200元。(7月18日澎湃新闻)

  4岁女童未购票,竟然能顺利登机。这事儿弄得全机乘客重新安检,原定6:55起飞的飞机被延误到11:59才重新起飞。眼下的结果有两个:一是航空公态度很谦抑。飞行延误,现金补偿。二是民航局回应称“不构成违法犯罪”,原因是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

  民航局的无罪推定也好,承运方的及时补偿也罢,都算是航班延误事件中可圈可点的范例。不过,有个疑问仍叫人如鲠在喉:相关部门越是板上钉钉地认定乘客“非主观故意”,那么,是不是越证明安检等机场环节存在“主观故意”的错漏与过失?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在孩子从候机大厅到飞机上的这一系列流程中,监控录像完全可以看出究竟有无“掩护”与“恶意”。无须家长辩白,看看整个登机过程中孩子在哪里,真相自然就水落石出。第二,吉祥航空或民航局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在这起事件中,机场看似严丝合缝的公共安全何以如此不堪一击?

  不妨做个假设:若非机组人员较真地核实人数,那么,这起“儿童逃机票”事件恐怕也就成了民间轶事了。再顺着这个逻辑做个大胆假设:如果违法犯罪分子敏锐嗅到这个堂而皇之的漏洞,航空安全还真是铜墙铁壁一块吗?一句话,安全才是“儿童逃机票”事件的核心关切。

  来自民航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中国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30.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3%;完成旅客运输量2.2亿人次,同比增长13.4%。中国民航在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81个月记录同时,保持加速发展态势。航班多了,乘客多了,保安与维稳形势更是利剑高悬。而从国际航空管理的趋势来看,严控机场安检程序是重中之重。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甚至透露,出于安全考虑,今后美国可能会要求“进出美国的国际航班上禁止携带笔记本电脑”。于此国际国内背景之下,4岁女童未购票竟一路“过关闯将”直上飞机,相关环节与程序上的反思叫人如芒在背。

  无论是主观故意,抑或是不知不罪,安全考量才是“儿童逃机票”事件的本质议题。起码眼下而言,机场方面需要给出靠谱的情况说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女孩,为何没有机票也能直接登上了飞机——机票查验程序、安检部门、登机口……对不该免票的孩子忽略不计了吗?

  严查安检疏漏,这才是“儿童逃机票”事件的真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