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变“黄” 监管不能“黄了”

2017年08月10日 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上海警方雷霆出击,捣毁了3个市民意见集中的地下色情场所,当场抓获卖淫嫖娼人员数十人,目前多人已被刑事拘留。此前,有知情人士反映称,上海部分地区地下色情业猖獗,而且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经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给警方打击带来更大的难度。

  现如今,导航出行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必需。特别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导航能带给人们安全感。然而恰恰是这份“安全感”,也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国家扫黄打非的力度一直很大,但在网络监管上却还有不少漏洞。除了百度地图被利用招嫖,其他导航软件恐怕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必须从根源上治理,在网络平台建立起扫黄数据监控系统的同时,还要警示网络平台经营者加强自律,过滤涉嫌违法犯罪的招嫖信息。同时,应通过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整合,对被利用为招嫖平台的网络软件进行监控,有效防控地下色情业此消彼长、滋生蔓延的情况发生。

  ——子瑜

  客观地讲,各种APP如雨后春笋涌现,确实带来了监管难度;而“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也对网络软件行业提出了放水养鱼的要求。但是,监管有难度,不代表不应该监管,不代表不去管好。拿百度地图来说,促进了线上招嫖的生成。当我们对百度提出加强自律要求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他律在哪里,有没有发挥作用?问题APP的出现,已经对公共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就看有关方面如何接招、出招。

  ——乔杉

  其实,只要措施得力,打击严厉,色情场所就很难有发布招嫖信息的平台和空间。面对一些不法分子“移师”到百度地图等地图导航软件上发布招嫖信息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执法部门要灵活应对,采取新的治理措施。对把关不严或唯利是图的网络平台经营者,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惩罚,以起到惩戒作用。与此同时,警方可以把发布在百度地图等网络平台上的疑似招嫖信息,当作这些色情场所的自我举报线索,并联手网监等部门进行甄别,对调查核实的色情场所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招嫖的不法行为。

  ——丁家发

  利用百度地图精准招嫖的始作俑者固然可恨,但作为提供地图导航服务的营运商,不能守土有责,恐怕也是始作俑者招嫖伎俩能够得逞的重要原因。退一步讲,即使利用百度地图招嫖的不法分子手段十分隐蔽,有意逃避监控,也不意味着营运商对此无能为力。百度地图的营运商完全有能力通过更严密的筛查机制和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将不法信息排除于导航的搜索结果之外,避免导航搜索结果混入违法信息的尴尬。

  ——张智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