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为涉黄“指路”是个误会吗?

2017年08月10日 07:37   来源:西安晚报   燕农

  在上海部分地区,有不法分子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在长宁区附近,用百度地图搜索“洗浴”“桑拿”或者“按摩”等关键词,就能找到很多场所,店名都非常妖艳时尚,只是地址是假的,所留电话是真的。日前,上海警方捣毁了3个地下色情场所,并透露将对相关网络平台建立扫黄数据监控系统,要求其对现有推广业务进行合法化认证。(8月9日《法制日报》)

  百度地图对新闻舆论监督积极回应,并快速展开全面核查,如此态度值得肯定。然而,曝光后痛斥不法招嫖者,并不必然代表此前就一无所知;将可疑POI全部下线,也不必然代表此事就到此打住。事实上,诸多疑问待解。

  其一,百度地图称是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营业执照等信息,提交虚假标注。问题是,在媒体和警方介入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或者说是在认证标注时,何以就没有鉴别出是虚假营业执照呢?而在媒体曝光后的短短时间内,就能鉴定出大量的虚假营业执照?此外,很多店名妖艳时尚,比如“千花桑拿”“莞式一条龙”“至尊国际桑拿”等等,如此妖艳的店名在登记标注时,百度地图的相关审核环节就没起一点疑心吗?这一点令人实在费解。

  其二,在上海部分洗浴店涉黄事件中,有公关直言百度地图推广是要钱的,一条推广信息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每个月要花两万多元的推广费。在花钱推广之前,是亏本的;在百度地图上推广之后收入大增。那么,百度地图到底存不存在售卖或者推广地图标注的行为?

  百度地图此前指路,给使用者指错了医院,声明是一个误会;如今为涉黄“指路”,也同样是一个误会吗?答案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即便又是一个误会,也暴露出登记标注的粗糙问题:自己单方面采集信息,以至于连营业执照真伪都无以辨别,且未跟官方备案校核,就予以标注显然是不严肃的。当下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应用很是普遍,而如果百度地图做不到严谨真实,于消费者而言将会是无尽的烦恼甚至不信任,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无异于一种“自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