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如何消除“医托”质疑

2017年07月11日 09:00   来源:燕赵晚报   

  7月7日,微博名为“深圳胖胖熊”的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发微博表示,“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来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百度地图偏偏在它的地址搜索中把民营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民营医院。”(7月10日《广州日报》)

  百度地图将两家医院的名称和地址搞混,其后果是,一心想去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的患者,若依照百度地图的指引到达医院,最后会发现,他们到达的不是自己想去的医院,而是一家民营的妇儿医院。如此一来,百度地图实际上起到了“医托”的作用,来深圳儿童医院看病的患儿及家长,将成为这一特殊“医托”的最大受害者,而这家民营医院却能从中获取巨大利益。

  针对质疑之声,百度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并称,本次事件为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由于百度地图的疏漏,返回了错误的搜索结果。

  但让人困惑的是,百度地图虽难免出错,为何胳膊肘却总是往有利于特定医院的方向拐?假如错误是随机出现的,就不会带着明显的利益倾向,既可能损害到公立医院的利益,又可能出现有损其他任何医院的错误引导。因此,百度官方给出的解释只能当作一面之词来听取,对于这类有损患者权益的行为,需要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的第三方进行更加公允的调查和原因分析,方能释去公众心中的疑惑。首先有必要查明,百度地图这次出错,是否有人利用地图标注的漏洞故意而为,若如此,就是利用非正当手段来误导患者,并对患者和其他医院的利益构成实质性损害,这种浑水摸鱼的行为理应得到查处。

  此外,百度地图偶尔一两次出错不能说明什么,假如每次出错都有一个特定获利方,且每次出错都是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才得以纠正,百度地图与特定医院之间不存在利益纠葛之说,就很难让民众信服。百度地图想为自己消除“医托”质疑,必须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的第三方介入调查,如果百度地图确实没问题,就还给它清白;如果有问题,就严惩不贷,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