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噪声地图”让城市从烦躁归于静谧(图)

2017年07月04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同时纳入《广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广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广州市环保局介绍,有了这样的“电子噪声地图”有利于声音环境的改善。(7月3日《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的表述有点太专业,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就是要绘制“电子噪声地图”。空气的污染,土壤的污染,水源的污染,被重视的程度高些,而对于噪音的污染,则重视的程度相对较低。虽然各地也都有类似的噪音管理制度,但是实施的并不好。尤其是对音乐播放、商业叫卖更是没有多大约束。

  声音的污染是不可小觑的,其危害并不比空气、土壤、水源的污染危害小。说到这儿,笔者想列举几则媒体刊发的新闻:其一,某地城市周边有一家狐狸养殖场,这家养殖场的狐狸忽然有一日集体“狂躁起来”,经过环保部门调查,原来是周边企业噪音污染导致的;其二,某地城市郊区有一家养鸡场,这个养鸡场的蛋鸡突然都不下蛋了,调查显示其元凶依然是噪音污染;其三,有关部门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出现的耳鸣、耳聋,有80%以上的属于噪音污染造成的。

  以上事例,足以证明一个事实,噪音污染危害无穷。在抓好环境整治的时候,我们的执法部门不能忽视了噪音污染这只妖怪。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广州市绘制“电子噪音地图”的做法叫好。

  如何绘制“电子噪音地图”?广州市今年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计划将从噪声污染源头控制、道路交通噪声强化整治、建筑施工噪声强化监管、工业和餐饮娱乐服务业噪声防治,以及社会生活噪声有效监管等5方面推进实施,其中声环境功能区划编制是噪声污染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将为声环境管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他们将依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噪音,制定不同的声呗标准,用先进的监控设备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对于噪声的整治,人们有着很多美好的期待。然而,对于噪音治理的重视,一些城市却总是停留在“高考那几天”,享受静谧的城市生活,人们只能在“高考那几天”,成为一种遗憾。难道静谧的城市生活就是奢望?广州市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说法,他们用“电子噪音地图”的方式,让城市逐渐从烦躁不安走向平和静谧。

  前段时间看过一则报道,说是“70%以上的城市市民睡在噪音里”,城市人群耳部疾病、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噪音污染。但愿,这种状况能因为有了“电子噪音地图”而纾解。

  “电子噪声地图”要实现执法声声入耳,如何发现很重要,如何治理,如何执法更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