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地图要便民,尚需厚积薄发

2017年07月12日 14:33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北京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7月10日在首都之窗上线,首批12张地图,可满足市民查学校、找医院、寻菜场、办缴税、游景区等信息需求。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出市民关注度高的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地图,同时地图资源将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利用,以更好地方便服务市民。(7月11日《新京报》)

  城市居大不易,信息不对称则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大到学校、医院,小到一个厕所,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以找厕所为例,小小的公厕隐于闹市之中,若无准确的信息,则会让人无所适从。“求急而不得”之下,不文明的行为就会发生,要么随地大小便,要么忍不住拉在裤裆之中。假若有了一个可以随便查询的便民地图,精准定位之下,类似的尴尬则完全可以避免。

  2013年上海推出的公厕指南软件,可提供本市8000多座公厕的位置等详细情况,2014年,“北京公厕查询”正式上线,市民通过手机下载该软件,可以方便地查询附近厕所的位置。真正是一机在手,上厕所不愁,有效解决了出行的后顾之忧。现在,把惠民便民地图不断扩面增容,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就一定能更好的方便公众,并释放出最大的服务善意。

  科技改变生活,一张小小的便民地图,带来的则是治理层面的改变。以西瓜地图为例,长期以来,城市管理和农产品进城,一直是矛盾和对立的存在。一方面,基于城市秩序规范的需要,对于农产品进城有着严格的区域和时间限制,若是未能有效规划和规范,则整个城市就会成为一个大卖场。另一方面,农产品进城本身是惠农和便民的双重需要,属于刚性的需要。在管理者传统围堵手段带来巨大的成本下,一张便民地图则带来了供需两端的双赢。城市管理变得高效而轻松,而农民进城销售也不再担惊受怕。

  便民地图只是工具化的存在,其功能要发挥到最大化,还得抓好后续性工作。以第三方为特征的公共服务平台并不少,从政务网站到官方APP,公众期待与实际状况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满心的期盼最后变成了“僵尸化的存在”。在信息不断变化当下,拥抱互联网的技术服务,不能有头无尾,只重建设而不重维护,否则就会成为半拉子或者烂尾工程,不但无以获得称赞反倒会引起公众的反感。

  比如2015年,记者体验北京市17款“政府APP”发现,这些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除了使用不方便外,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或者在手机系统升级之后无法使用,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假若各种地图都“僵尸化存在”,数量再多也无济于事,只会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从政务网站建设的经验来看,惠民便民地图的善意要“从理想到现实”,面临着最大的考验,不是技术、资金和人才的缺板,而是作风不实所带来的形式化。客观的说,有官方APP和惠民便民的地图,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后续的维护、体验的反馈、数据的更新和信息的补充,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也是检验政府公共服务作风优劣的试纸。唯有厚积薄发,不断完善管理的制度和机制,用严实的作风促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此善器才能转化成善意,公共服务的优化与提升,方不会“始于起点,也终于起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