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码购票”是一种恶劣的示范

2017年07月27日 08:20   来源:燕赵晚报   钱夙伟

  即将在8月11日、13日召开出道四周年演唱会的TFBOYS,却因演唱会需“抢码购票”而引起大量粉丝不满。据悉,无论购买哪个档次的演唱会门票,都需先缴纳300元成为TF家族的高级会员,才有机会抢码,获得购票资格。(7月26日《北京商报》)

  2013年推出的小鲜肉团TFBOYS,不仅获得商业上的成功,还获邀登上2016年春晚舞台表演,走红程度之快让许多人望尘莫及。走红当然也是商机之所在,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门票价格之外,再以“抢码购票”的方式“变相加价”,则涉嫌取不义之财。

  而这显然是对狂热粉丝的过度榨取。相较于数量有限的演唱会门票,网站会员的数量却是无上限的,比如一场演唱会只有6450个抢票码,但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了抢码而充值高级会员的粉丝少说也有3万-5万人,换言之,一场演唱会,到场粉丝为天价门票掏钱也就罢了,更大量的未进场粉丝,也得付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这无疑创造了明星暴利的新模式,如果“抢码购票”的粉丝以3万人计算,每人花费300元,短期内就能有900万元进账,而且有粉丝说,“事实上抢码的人数远不止这些,还有不少粉丝为了能多拥有一次抢码机会花费了600元,最终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我们却什么都没得到。”让人担忧的是,“抢码购票”的方式一旦被更多的明星效仿,“恐怕会孵化出一条由演唱会主办方控制的新型黄牛票利益链。”“抢码购票”显然是有悖公平交易、破坏市场秩序的一种恶劣的示范。

  如业内人士所说,演唱会可以是主办方盈利的项目,却不能成为借机谋取暴利的工具,这损害的不仅是旗下艺人的形象,也是在消耗消费者对市场的信任。TFBOYS创出这样一个先例,虽眼下大赚一票,但很有可能赔上自己的前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