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票“早产”,需规避购票“难产”(图)

2016年08月04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虽然离中秋、国庆还有一段时间,但根据火车票提前60天的预售期,目前中秋节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售。而从8月3日开始,大家就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手机客户端等方式购买国庆假期首日(10月1日)的火车票了。(8月3日《今日早报》)

  不可否认,提前60天预售国庆火车票,并且提前15天退票,可以免收手续费,给乘客购票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然而,国庆火车票“早产”,国庆假期却不能“早产”,两者不同步,让上班族无所适从,可能导致一些人购票“难产”。特别是,一些乘客“囤票择优”,更是曲解了铁路部门的政策善意。比如,2015年12月,一对夫妻奋战10多天,“抢”到春运票21张,仍不罢手。殊不知,这种“囤票择优”行为,影响本职工作事小,扰乱购票秩序事大,有违火车票提前预售初衷。

  可见,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也存在一定弊端。比如,提前购票的时间越长,乘客出行计划变更的几率就越大,退票、改签的数量也将由此增加。但这还在其次,关键是,一些乘客抱有投机心态,采取“囤票择优”方式,陷入了抢票、退票、再抢票、再退票的恶性循环中。2015年,在上海南站售票处,退票窗口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龙,退票的人比买票的还多。可见,选择“囤票择优”的人,不在少数。

  “囤票择优”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乘客在工作日参与抢票、退票,对所从事的工作产生消极影响,自不必说;更严重的是,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一方面,一些投机者利用工作时间“囤票择优”,恣意透支预售期延长至60天、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等政策善意;另一方面,因“囤票择优”抢占了票源,客观上加剧了部分乘客“购票难”。特别是,农民工是节日购票的绝对主力,他们不可能在网上从容“抢票”,如果“囤票择优”形成气候,势必会造成他们“一票难求”。

  因此,国庆票“早产”,需规避购票“难产”。提前售票,首先需要乘客理性购票,最大限度避免退票、改签,维护购票的正常秩序和公平环境。同时,更需要铁路部门配套措施跟进。比如,将国庆提前售票期压缩至1个月或半个月,让乘客精准购票;通过实名制,限制乘客购票次数;针对学生、农民工乘车时间比较集中的特点,应预留一定数量的客票,供他们预订和选购。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应不断提高运力和运行效率,保证每个持票者都能够顺利乘车。否则,提前售票,就失去了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