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售票机也享受“节假日”?(图)

2016年07月18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7月15日去买火车票,发现西安火车站内十余台自动售(取)票机的“售”字被贴住,售票功能也被取消,只能取票。市民刘先生提出质疑:便民设施为啥不便民了?(7月17日《华商报》)

  网络购票后,再到车站取票机前刷身份证,瞬间取票,方便快捷,少了排队等待之苦。如今,西安火车站给取票机增设了售票功能,不但可以网购取票,还能当场自助购票、售票,进一步分流排队购票的乘客,这当然是服务的进步,值得点赞。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从7月15日开始,自动售(取)票机的售票功能被限制,只取不售,让一些想当场购票的乘客望“机”兴叹。西安铁路部门解释,售票功能平时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仅在节假日限制,因为节假日的客流量大,购票乘客数量多。既然节假日乘客的购票需求量大,售取一体机更应当快马加鞭,减缓窗口排队购票的压力啊,怎么能限制售票功能呢?西安铁路部门的解释,怎么看都像南辕北辙。

  或许,售取一体机的售票功能流程麻烦,不如窗口售票人员熟练,乘客不易操作。可是,束之高阁就能提高乘客操作一体机售票功能的技能吗?显然不能。事实上,只要有服务人员在一旁指导,乘客会慢慢掌握操作流程,并提高购票效率的。机械化时代,机器代替人来提高工作效率是最佳选择,也是社会科技的必然发展趋势,因此,西安火车站让自助售票机享受“节假日”,委实令人费解。那么,该如何解释西安火车站停摆售票功能呢?窃以为,或许是因为西安铁路部门怕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乘客购票吧。

  很显然,该休闲的是人,而非机器。升级了取票机机器,就该让它物尽其用,满足一部分乘客在机器购票的需求,这样不但降低了窗口售票人员的工作量,也减缓了乘客排队购票的焦虑。据悉,西安火车站的收取一体机很少出毛病,那么,何不让它们尽心尽力地服务乘客呢?先期投入一定的人力成本,引导乘客通过机器购票,就是为了日后提高效率,又何必可?当然,如果升级售取一体机仅仅是为了面子光,而不是诚心诚意地服务乘客,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