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夜排队成历史”离买票容易还有多远?

2016年01月18日 13:40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1月1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称,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买票彻夜排长队现象已成历史。(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12306网络购票系统的使用与推广,大多数的火车票购票者都拥向网络,那种必须在火车站购票大厅,又或者是火车票代售点长时间排队的现象,的确不复存在。不过,我依旧认为,“彻夜排队已成历史”充其量只代表着某种技术性的进步,却不是一种可被炫耀的铁路部门工作成绩,因为它仍然不足以回答两个具体的购票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不再需要在火车站彻夜排长队买票是种事实,但它代表着“排队买票”的现象远离了吗?即便只是从媒体报道出的消息而言,答案可能也是否定的。12306购票网站自推出以来,其实就一直与网友吐槽如影随形。购票网站不仅在细节上缺乏良好的用户体验,在高峰期直接陷入瘫痪,其去年底推行的图形验证码,甚至被网友称为“智力考验题”。相比于火车站购票,12306购票网站上购票,并无想象的那么容易,“长时间排队购票”的困顿依旧存在。

  第二个问题是,或许不再需要在火车站彻夜排队,但等同于那些曾经的购票乱象都被务实治理了吗?譬如,农民工等一些群体,往往既是火车票购票者的主体,又是主要的购票难群体。当网络购票成为一种主流的购票方式,乃至导致火车站售票厅里经常无票可买时,不熟悉网络的农民工,可能依旧难以买上票。再譬如,“黄牛”问题一直催人烦恼,实施网络购票之后,如何预防“黄牛”利用一些插件刷票,以技术倒逼“黄牛”无法生存?至少迄今为止,这个问题尚未被完全解决。

  光阴容易把人抛。由铁道部而至铁总,名称的变换马上已经三年。三年之后,到底该以什么立场来陈述“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承认技术对世界的改变,看到网络购票带来的快捷与利好,当然是一种必需。但更必需着眼与回归的是,当“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整体的火车票购票难与乱问题,到底得到了多少改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