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购票更需调整服务策略

2016年12月15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15日起发售春运首日火车票,近期围绕春运购票出现多种支招攻略,记者提醒攻略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据了解,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2017年官方春运购票攻略,安全可靠,需要购票的旅客收藏吧!(12月14日央广网)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始发售。此前,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将火车票预售期调整至30天,并推出铁路各客户服务中心安排24小时值班、全天候接听旅客热线电话等十大便民措施,使公众充满期待。特别是,及时在媒体公布“2017年铁路春运官方购票攻略”,给公众提供更多更优选择,满足了公众将春运“一票难求”控制在最低程度的美好预期。

  不可否认,五种购票攻略,特别是传授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网络购票技巧,使网络购票,成为更多人的优先选择。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铁路部门票务工作重心似乎发生了偏离,甚至患上了“网络依赖症”,过度依赖于网络购票。问题是,网络购票,并非是想象中的那么快捷。往年春运期间,各地网络订票异常火爆,被“卡壳”的故障时有发生,导致购票系统经常“罢工”。当人工排队买票受阻,网络购票无望时,将会使更多的人陷入“一票难求”的困境。

  从技术上来说,保持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网络购票系统畅通,并不存在太多困难。但考虑到火车票的特殊性,尤其是每年春运期间,一张车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弦,因此必须综合考虑“公平与便利”,避免网络购票“添堵”,反而催生更多“一票难求”,损害公众平等享受铁路服务的权利。特别是,务工人员是春运期间乘坐火车的绝对主力,而大多数务工人员不懂网络,即便是有的懂网络,也不具备从容上网的现实条件。也就是说,网络购票对于务工人员来说,仅是一块画饼。

  因此,针对“春运购票攻略”,铁路部门应及时调整服务策略。除了畅通网上购票渠道之外,在选择售票方式上要多途并举,兼顾各方需求,特别是要维护务工人员的利益。比如,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售票大厅,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全部对外开展售票服务,并延长售票时间;又如,在火车站附近及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处,设立多个售票服务点,以此分解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的人流;再者,开展赴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上门预订业务,实行售票服务关口前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