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晒出漂亮大数据

2017年07月26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李溢春

  五年发送旅客12亿人次;津保铁路开通一年半,一千余万名旅客不再绕道北京换乘;城际“同城化”效应日益凸显,1.26亿人次分享到高铁“公交化”带来的便利化……近日,从北京铁路局晒出的五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一组漂亮的大数据来看,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指引下的宏伟蓝图,一幅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并呈现在世人眼前。政通、车通、人相通,原来协同发展就在身边,正在悄悄影响并且重塑着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圈。

  雄安新区成立百天之际,北京南至保定间途经雄安新区白沟和白洋淀站两对动车组已经正式开行;规划中的京雄铁路也新鲜出炉;如果说,北京至雄安新区动车组的开行,是铁路部门利用优化现有路网资源,推出的又一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利民、便民和惠民的新举措、新产品和新体验。那么,途经在建新机场的京雄铁路规划设计的最终确定,无疑将给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短短五年弹指一挥间,津秦高铁、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铁路等一条条线路相继开通运营,京张高铁、京沈客专、石济客专等一项项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铁路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不仅在保障民生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运能运力方面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也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早日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2017年7月6日,刚刚开通的北京南至保定间途经雄安新区白沟和白洋淀站的动车组,不仅结束了北京至雄安新区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同时运行线路的设计和规划,也开启了京九铁路开跑动车组的新纪元。由此不难想象,随着区域内人员流通和互联互通“裂变效应”被进一步盘活和激发,区域内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将勾勒出怎样的动人曲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