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以新应新 以变应变

2016年11月14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李鸿忠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协同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格局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空间拓展、发展环境改善,奋力开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做出天津贡献。

  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更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挥棒”和“红绿灯”。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协同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格局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空间拓展、发展环境改善,奋力开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境界。

  增强“双动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一方面,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着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资源对接,产业升级转型。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重心放在改革上,按照“改革—结构性—供给侧”的顺序大力推进,竞争上游、上游竞争,以产业链条高端化为方向,进军顶端、发展顶尖、占领高端。另一方面,发挥制度创新的发动机作用。完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协同发展制度环境,加快协同发展动力转换。如果说要素资源是燃油,那么体制机制创新就是发动机。改革,说到底是变,是转换,是超越,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以市场机制为坐标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敢于调整原有的关系格局,冲破原有的秩序定势,打破原有的平衡态势,在不平衡中找寻发展的新动力,在“潮起潮落”中找寻发展的新机会。

  扩大“双开放”。对内开放的京津冀最具向心力,对外开放的京津冀最具竞争力。开放一定要到位,要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不断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也是职责所在。必须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服务辐射为导向,推动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向京冀地区复制延伸,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要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快破除各种隐形壁垒,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跨区域对接对流,实现各类要素资源优化配置。

  坚守“双底线”。绿色发展是底色、是基调,民生保障是目标、是根本。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双底线”思维,坚持把“绿色决定生死”理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后现代”的视野推动发展,用“绿色系数”衡量发展成绩,促进生态型经济发展,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之路。坚持把“民生决定目的”理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民生工作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真心实意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动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精准化,让群众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市委常委会上说

  (本报记者 卫 庶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