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北京力量(图)

2017年06月22日 15:32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19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作了深刻阐述,包括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加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协调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

  在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骨架中,北京作为“一核”,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五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有什么样的作为?报告展示了北京力量。

  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这一区域协调发展将会有重大进展,为全国探索经验。陆上,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筑“一小时通勤圈”,交通一体化让京津冀真正变平,畅通无阻;空中,打造世界级机场群,京津冀联合行动共同发展;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北京的带领下,多年来困扰京津冀的生态环境问题将得到根治;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破除限制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推进市场一体化,推动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将驱动三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将会让三地共同受益。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报告指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全方位加强合作,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雄安新区建设是激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协同发展的一张名片。雄安新区建设,必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典工程,极大造福三地。

  北京携手张家口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发展迎来又一重大机遇。冰雪运动将走进3亿人的生活,“APEC蓝”有望成为生活常态,新高铁、新机场出行更便捷,京津冀联系更紧密就业机会更多,在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同时,京津冀也将有精彩、非凡、卓越的变化。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再次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三地正迈着坚实的步伐,给世界呈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