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 峰:寿险业传统盈利模式面临挑战

2016年12月07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希铎

  北京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

  京津冀需发力区域技术转移服务

  京津冀协同创新已经迈出可喜的关键几步。然而,要打造产业协同的创新体系,京津冀三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意识,主动、提前布局新产业、新分工。当前,互联网促进各行各业融合创新,一地的产业升级往往涉及诸多技术领域、研究成果。因此,以企业简单对接科研机构的传统推介会、交流考察,恐难以持续促进区域形成创新链条。纵观全球科技产业发展,专业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是决定成果落地、带动产业增长的关键推动力。因此下一步,京津冀需要打破区域思维,形成区域专业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从北京实验室走向创新的京津冀。

  万 峰

  新华保险董事长

  寿险业传统盈利模式面临挑战

  在当前利率下行和“资产荒”的背景下,高收益、低风险项目稀缺,债务信用风险、资产负债错配、资本市场波动等给保险投资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理财型寿险产品竞争力减弱。寿险业将逐步进入低收益率时期,以利差为主导的传统盈利模式面临挑战。寿险业将由注重规模转向注重价值,由注重产品投资回报转向注重产品保障责任。推进寿险公司经营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如何更好地挖掘市场潜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规模效益,成为我国寿险业转型的当务之急。

  朱克宁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

  “互联网+”成演出领域“必选项”

  在很多演出领域,互联网已经从之前的“试水区”成了“必选项”。在经济收入、用户人数、影响力等方面,网络演出直播都呈现出极高的增长趋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演唱会在线直播已全面常态化,渐成票房、赞助之外的盈利方式,音乐节也正加速互联网化。在摧毁旧的唱片工业体系的同时,“互联网+音乐”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了产业升级。互联网和音乐深度融合后,会诞生更多更好的创意,甚至互联网公司和唱片公司的角色可以相互转换,二者的界限会越来越不明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 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