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跑”之后中国电影开始“健步走”

2017年07月24日 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刘洋

暑期档热映电影《神偷奶爸3》

  2017年上半年已过,与往年相比,电影票房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近几年来,国内票房即将超过北美票房的目标虽还未实现,但这一预期早已被各界平静接受。电影产业发展进入“深水区”,以今年暑期档为代表,如果说电影市场已经进入了多样化发展的阶段,则并不为过。

  2017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票房272亿元,引进电影占比超六成,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6%,但这些数字并未引起过多争议。不论是好莱坞电影“狼来了”,还是电影市场票房增量未如预期,都已成“旧闻”。中国电影在“猛跑”之后开始“健步走”,气息匀称了,步子也迈得更加稳健。

  从7月开始,国产电影类型多样,成为往年“爆款独大”后一个突出现象。《绝世高手》对周星驰喜剧的传承、《大护法》对成人动画的探索、《悟空传》对动漫化奇幻动作片的创新、《京城81号2》对恐怖悬疑电影的坚持,以及提档的《绣春刀》对武侠片的改革……这些影片的热映表明,目前的电影创作者和观众开始进入审美多元化和口味多样化的成熟观影时期。虽然这些影片中并未出现往年一家独大的现象,并且如《悟空传》等电影还出现了口碑两极化的评论,但这些现象正好说明了观众不再趋同于一种类型、一种风格的电影,蛋糕做大以后,切分蛋糕,或正在当时。

  实际上,大盘增量放缓,类型细分,培养观众的“影商”,正是中国电影发展黄金期的一个重要表现。上半年外国大片“炮火猛烈”,但国产片曲线救国,改变过去用武侠巨制或奇幻大片来和好莱坞硬碰硬的思路,而把类型培育得更加成熟,让观众充分领略到电影文化的魅力,进而成为大家可以选择、不可或缺的生活养料。或许,这才可说做到中国电影界的文化自信,发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电影产业之路。

  6月末,一部刻画藏民信仰的《冈仁波齐》收获9000多万元票房使中国艺术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不再是一句空话,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使“商业还是艺术”的良久纷争暂时偃旗息鼓。

  喧嚣过后,理智、成熟的制作及观影态度随后而至是中国影坛一件幸事。但应该看到,成熟期不代表一切已然成熟。电影类型多了,却仍然抓着《西游记》的大IP不放;走进影院,总是几副熟面孔;受到市场认可的主演只有几位固定的港台男明星;资本为逐利,排除专业眼光而唯小鲜肉是用,更使演技还需磨炼的青年偶像们成为众矢之的……这些都并非正常现象。不过,问题中也孕育着希望,就像此前引起各界关注的问题已经大有改善,问题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前进的可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