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走出国门路在何方?

2016年11月17日 09:38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10月底,中澳国际电影节刚刚收官,11月初,中美电影节又拉开了帷幕……近来,与中国电影“走出去”相关的国际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为中国电影提供了展示自我、促进交流合作的舞台。其实,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话题由来已久,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使中国电影产业的基本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也为加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力度和广度,提高中国电影和世界的对话能力提供了新的可能。(11月15日光明日报)

  如何让中国电影获得更多外国观众的了解和认同,是我国电影业面临的全新课题。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进入电影生产大国行列,电影市场呈现繁荣发展的好势头。我国电影要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国际电影市场占领先机,赢得外国观众青睐,实现“走出去”的战略目标,还需多管齐下,发挥多方面优势。这其中包括了美丽感人的中国故事、意境优美的艺术感染力、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生动鲜明的人物个性等。

  目前,国产电影从质量到数量,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形象,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是作为电影创作的灵魂,很多电影故事显得单薄粗糙,缺乏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相反,那些投资少、赚钱快的热门综艺IP之类的影片,却让很多人趋之若鹜,凸显出电影市场存在的功利性价值取向。如此一来,不仅阻碍了电影市场健康发展,也延缓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步伐。

  电影从本质上来说,既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是一种艺术活动,这是电影赖以生存的基础。电影艺术的繁荣发展,需要电影故事和艺术元素的完美融合,二者相互依存,互为条件,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关键是要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诠释好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要立足于国际电影市场需求,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应针对不同国家的电影市场和不同受众特质,采取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积极探索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路径。同时,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电影以最好的故事、最强的艺术感染力吸引外国观众青睐,这才是最要紧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