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该跟《釜山行》学点啥?(图)

2016年09月19日 14:5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连日来,想必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部韩国电影《釜山行》刷屏了,看过的人在微博微信中高喊“看哭了”,没看过的人则到处寻找网络资源以求一睹为快。而与《釜山行》火爆网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霸占”各大院线的那些国产巨制影片奇差的口碑,这是何等的尴尬?

  《釜山行》凭什么这么火呢?它拍的不过是老掉牙的“丧尸题材”,故事设定也没有什么出奇之处,演员配置更比不得国产电影动辄“全明星阵容”,也没有斥巨资制作的“特效”和“视觉奇观”……可看完之后,不得不承认,它比那些重金打造的“国产巨制”更加“走心”,所以也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在《釜山行》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小人物在绝境中表现出的丑恶与真善美,可以看到让人反思的自私人性和无私牺牲,可以看到阴暗主题下闪烁的人性光辉。反观近年来某些中国电影,除了一张又一张明星脸,看罢电影我们能记住什么?

  在《釜山行》中,我们可以看到导演在认认真真地讲一个故事,没有任何“炫技”,也没有任何自以为是的“耍票”。于是我们在不知不觉间把自己代入了故事里,我们会思考所谓的“为大多数人利益牺牲少数人”到底对不对的哲学问题。而近年来的某些国产“大制作”呢?挠破脑袋似乎也只有一些让人大摇其头的“五毛钱特效”罢了。

  笔者不是专业的影评人,只是最普通不过的一名观众,但也知道真正的电影需要以故事为骨架血肉,更需要有价值观上的思考以及哲学母题作为升华全片的“精气神”。遗憾的是,当早年间习惯于“刷明星脸”的韩国电影都开始认真讲故事和思考问题时,许多中国电影却走上了别人走过的错误道路。

  可能有的人会说,口碑不好怎么了?你没见国产电影部部票房大卖吗?呵呵,这是何其短浅的目光?如果中国电影只为票房而存在,早晚会把好不容易重新进入电影院的观众再次“逼走”,那时候中国电影的“冰河期”恐怕就要再度来临了。我们也注意到,在网民纷纷热捧《釜山行》的同时,也有不少中国影人在酸溜溜地对韩国电影表示“不屑”。真心说一句,虽然我们不希望中国电影人妄自菲薄,但同样不想看到你们没来由地妄自尊大。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真诚地建议中国电影从《釜山行》的大热中学会自我反思,能够在今后的创作中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多琢磨琢磨广大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电影,以及中国电影到底该追求什么。若能如此,那将是中国观众之福,也是中国电影之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