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只有中国明星没有中国电影好尴尬

2016年05月19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这几天,不少媒体娱乐版的头条头图都是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消息,尤其是在红毯上斗艳的那些中国明星更是吸引了无数目光。但是在各界目光集中在中国女明星露出来的“事业线”、美腿、美背时,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个尴尬的记录——本次电影节没有哪怕一部中国电影入围任何一个单元,堪称戛纳电影节近24年来华语电影最“黑暗”的一张成绩单。

  红毯秀上的火爆,与华语电影成绩的没落,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和最大的讽刺,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狠狠抽在了我们的脸上。我的神啊,那是电影节好不好?电影才是最核心的,可中国电影却沦落到只能靠女明星抛胸露腿来吸引眼球。这就好比,在车展上不靠汽车产品却靠爆乳车模,在书展上不靠优质图书却靠炒作美女作家一样,就算得到了关注,也只能让人感到无奈和悲哀。

  不知道诸君有没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中国电影这些年来似乎迎来了一次“繁荣期”,动辄几亿、十几亿乃至几十亿的票房让人心潮澎湃,甚至在票房上“碾压”了许多进口的好莱坞大片。但这真的说明中国电影已经很行或者很了不起吗?一年又一年,张嘴闭嘴在谈进军各大影展,甚至冲击奥斯卡,可结果却好像离那些奖项渐行渐远。试问近年来的诸多作品,有能跟当年的《霸王别姬》、《红高粱》之类比肩的吗?

  再看看近期让无数国人深刻反思的《百鸟朝凤》一类文艺片面临的尴尬局面,联想到好电影的叫好不叫座,以及烂片的骂声一片却票房飘红。我们不能不怀疑如今看起来很繁荣的中国电影压根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我们不能不反思,面对巨大的市场诱惑,中国电影是否已然成了金钱的奴隶,忘记了自己所承担的艺术重担。

  按照某些媒体的披露,想去各大影展的红毯秀露脸、露腿、露胸似乎并不太难。虽说中国电影现在“不差钱”,可这大把的钱撒出去,除了让个别明星因此收获一些眼球和关注度外,对中国电影的大环境和发展实在没什么益处,这钱对个人而言或许花得值,但对中国电影来说,就等于打水漂了。陪太子读书做路人甲还能如此高调和开心,真不知道该赞叹中国电影人心理素质好,还是责备他们太没“正事”。

  真的很希望,有朝一日,戛纳电影节也好,其他知名的影展也好,我们能够理直气壮地去关心参展的中国电影,而不是只能盯着拼命露肉的女明星猛拍。要是再能进一步每次都有极具竞争力的中国影片竞逐相关奖项,就算红毯秀上连一个中国面孔都没有,我想大家也是心里乐开花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