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建成两小时即坍塌,还有多少"短命桥"在潜伏

2017年06月30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新修的慈善便民桥在拆掉支撑桥的土方后2小时轰然垮塌!6月26日,陕西省丹凤县资峪沟村的这起事故让群众不得不怀疑桥是豆腐渣工程。据悉,这座桥是当地村民争取到的县慈善协会慈善便民桥项目,该项目由地方财政拨款5万元,修桥总费用在9万元左右,剩余款项由村民集资。

  刚刚建好就塌了,这样的桥很难不让人怀疑它的质量问题

  便民桥不便民,“出生”不到两个小时就“夭折”了,寿命如此之短,令人不寒而栗,好在桥塌之时无人无车通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详细

  建桥的过程中村民代表就一再对桥的用料提出疑问,不要以为村民们不是专业人士,提出的疑问就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要知道,他们要么在建筑工地打过工,要么参与过自己和乡邻的自住房建设,一个简单的建筑的稳固和安全,他们还是能判断得出来的。【详细

  是什么造成了桥的垮塌?

  细究起来原因可能不少,如缺乏有效的监督、包工头缺乏施工资质、偷工减料、设计不合理等等。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可以判定为此桥质量极端不合格,是一个劣质工程。

  便民工程,是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虽然和国家重点工程不在同一量级上,其投资、招标、建设、监督、验收等程序不同,但保证工程质量是同样的要求,这一点没有任何异议。此桥垮塌虽然是极端里例子,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便民工程管理上还存在很大瑕疵,及时汲取相关教训,补上便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短命的便民桥也算是为人类做出了贡献。【详细

  还有多少“短命桥”在潜伏

  一座简单的乡间小桥,一次看似偶然的垮塌事故,背后所反映的问题其实既不简单,也不偶然。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先从排查刘某此前参与的桥梁工程入手,看看桥、人以及对桥和人的管理都存在哪些问题,否则,垮塌的恐怕就不只是这座桥了。【详细

  便民工程无小事,提升便民工程质量,让百姓在安全的环境中快乐生活,是实实在在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大工程。各方要高度重视起来,切莫再次出现2小时便夭折的短命便民工程,成为世界性笑话,丢人现眼。【详细

  微言大义:

  @人民日报:浪费公帑,当心抽空了财政口袋;拆来拆去,当心拆掉了民心民意。

  @云里雾里PPT:出场摆了一个造型!

  @博一哥9999:意外不意外,查查就知道了。

  @bamboobird:不要侮辱豆腐渣。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便民工程不走心,才有如此笑话。著名学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曾叹息,“我们有5000年的历史,却少有50年的建筑。“短命桥”背后是规划、施工的草率而为,是责任的缺失。对比屹立千年的赵州桥,后人真的需要反思,怎么才能打造良心工程?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