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绿色金融创新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2017年06月28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军民融合是金融机构发展的重大机遇,绿色金融机构要把握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带来的新需求,积极推进自身业务架构和经营服务模式的转型,不断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开创新业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军民融合,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地区经济发展、金融机构发展的重大机遇。

  金融是产业的“血液”,这一点在军民融合产业上体现得更为突出。因为重研发、回款周期长等特点,军民融合企业对稳定的资金链尤为重视。但在初创期,企业实力有限,往往容易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要形成军民融合产业“万马奔腾”的格局,不仅需要大型企业发展,也需要帮助更多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又好又快地成长起来。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绿色金融机构要全力把握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带来的新需求,积极推进自身业务架构和经营服务模式的转型,不断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开创新业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绿色金融对接军民融合是畅通银、政、企信息交流渠道,实现互利共赢的一项系统工程。搭建军民融合银企对接信息交流平台,有利于增进银企沟通了解、互通信息,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缓解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好地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

  一是积极打造特色突出的军民融合专营机构。成立军民融合绿色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和产业市场拓展部,根据军民融合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下放部分业务审批权限。要量身打造军工项目贷、军民融合产业贷、研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

  二是加强创新服务模式,突出服务特色。准确把握军民融合企业在保密要求、轻资产等方面的特殊性,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创新抵质押方式、产品和服务,探索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并逐步推广,适时引入银团贷款模式。同时,打造一支素质高、纪律性强、保密意识高的军民融合专业服务团队,建立完善“一对一”的客户经理服务机制,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三是合理制定服务价格,实现互利共赢。完善科学合理的军民融合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对诚实守信、稳健经营、前景良好的优质军民融合企业制定互利互惠的服务价格,主动减费让利,努力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银企长期健康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中,创新驱动始终是关键。在这方面,绿色金融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有效探索,促进银、政、企实现互利共赢。只有切实尝到了甜头,才能令参与各方感到有奔头。(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拧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法治螺丝”

     如何将绿色金融理念转化为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

欧阳宸:绿色金融创新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2017-06-28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