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2017年06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发展着的中国正在持续向全球贡献公共产品,更通过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世界发展提供机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指出,一方面,世界经济和贸易出现回暖迹象,新一轮工业革命使人们看到新的希望,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逆全球化倾向有所抬头,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如果把青山喻为世界经济稳定性,薄雾喻为不确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用稳定性战胜不确定性。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在中国大连拉开帷幕,来自8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汇聚滨城,在创新技术的碰撞与融合中激荡智慧,在全球化的挑战和机遇里眺望未来,在交流与合作中探寻包容、普惠的新发展模式。

  2017年以来,众多国际机构“齐刷刷”为中国经济“点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连续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调高至6.7%。而且,世界银行、经合组织、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近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给中国经济投“信任票”,认可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么多的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缘由何在?那就是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乏力,而中国经济却一次又一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5%的平均水平,以及发展中经济体4.0%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早已不再是简单的要素扩张与累加。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更加明显。6月22日,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便利店景气指数达72.2,高出荣枯线22.2,就体现出从业者对行业发展趋势所持的乐观态度。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内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从“一带一路”到共享经济,从经济全球化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和中国模式给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都普遍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承诺的,发展着的中国正在持续向全球贡献公共产品,更通过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世界发展提供机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达沃斯,大连在开放中自信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