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动车组舞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红绸带

2017年06月27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海生认为,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砥砺前行、苦难辉煌的发展史表明,非自立无以自强,非自强无以兴邦。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逐渐从理想照进现实。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复兴号”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由“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外观上看,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复兴号”车体上有一抹亮丽的“中国红”,既彰显了中国特色,又像一条随时速400公里动车组而飘逸舞动的红绸带,更似一条在中国伟大复兴之路上助威添彩的红绸带。相对于一身银白的“和谐号”,“复兴号”更赏心悦目,更能体现中国元素,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感官需求,更能激发国人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前进动力、昂扬斗志。

  其实,相对于外观色彩的改变,“复兴号”最大的变化是,全车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它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运营速度更快、设计使用寿命更长、安全系数更高、运行耗能更低等诸多优势,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地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砥砺前行、苦难辉煌的发展史表明,非自立无以自强,非自强无以兴邦。民族尊严来自于实力,国家地位来自于强大。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不断超越,“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领域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展现了国家的新活力,更引爆了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伟大复兴之路上,无论政治、经济、党建,还是科技、教育、民生等方面均飞速发展、自强突破,使得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国民幸福指数持续走高。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如今,有着纯正中国血统、带着一抹中国红的“复兴号”又一次让国人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赞叹。

  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整个国家和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百倍信心,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实干和汗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我们满怀豪情、斗志昂扬,准备迎接一场伟大的民族复兴,伟大的中国梦正逐渐从理想照进现实。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正载着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飞奔,让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红绸带舞动世界。(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海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领跑新征程

     从“复兴号”启程看弯道超车

     “复兴号”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标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