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爱长沙”式笑话还要复制多少次?

2017年06月29日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范子军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一处户外宣传犯了低级错误,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让神木民众去爱千里之外的长沙,委实有点强人所难的意味,当然这并非宣传标语的本意,而只是一个现代版“张冠李戴”笑话,表面看是粗心大意所致,实际上暴露出作风官僚、浮夸,缺失起码应有的认真劲儿和负责精神。不然,只要履行相应的审核、把关程序,只要其中一个环节认真对待,“神木爱长沙”宣传标语怎么可能出笼并招摇于街头丢人现眼?

  官方文书因复制、粘贴“出洋相”现象近年来并不鲜见,比如工作总结照搬照抄别地做法,连地名、数字都懒得改动,媒体不止一次曝光过。宣传标语移花接木闹乌龙同样并非个案,今年2月网络就曾爆料郑州某机关门前宣传栏里出现“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及“建设诚信宝鸡”之类表述。如此荒诞不经、显而易见的错误,何以非得网友、媒体曝光后才引起重视并予以纠正?到底是没发现还是装糊涂?

  类似笑话一再在舆论场激起强烈反响,有关方面不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步他人后尘,足见平时工作何等草率、马虎;每每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往往又习惯性推脱责任,归咎于下属部门或者外包单位,更可见主体责任意识何等淡漠;神木官方回应中强调“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的同时还不忘让网友背锅,称网友拍摄的照片只是选取了宣传标语中一个小部分,包括落款单位等没完整体现,实在让人忍俊不禁,莫非这也怪网友“断章取义”?

  “神木爱长沙”式的灰色幽默屡屡上演,更深层次问题在于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爱岗敬业精神的缺失。寥寥数语都懒得去认真过目一遍,还能指望其对内容是否适合当地实际细细推敲吗?又怎能奢望其对具体工作提出新思路、新对策,创新实践并取得理想效果?很显然,只要转作风、改文风依旧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风生态得不到切实改良,这种复制粘贴式笑话还会有再被复制的可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