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卖药表演艺术家”只是一个提线木偶

2017年06月23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祖传苗医传人、北大专家、养生保健专家、御医世家传人兼风湿病专家、祖传老中医、蒙医第五代传人等多重身份中变换,3年内做过9种药品和保健品广告。近日,“知名假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滨火遍网络。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大学等均称查无此人。此事曝光后,网友们指出,像她一样的表演艺术家至少还有三个,这四人堪称虚假医药广告圈的四大神医。

  这个老太太只是一个提线木偶

  刘洪斌在虚假广告界的成功,是有原因的,比如她不错的口才;她貌似专家的外在形象;当然还得加上其对各种广告产品的提前了解,至少背台词的功力不会输给一般的真演员。具备了这些条件,她就可以通过参与这些电视节目获得丰厚的报酬;那些假药、假保健品也得以大卖。【详细

  稍有思考能力的人都明白,这位频频出镜、粉墨登场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仅仅是一个台前形象,甚至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更重要的力量在幕后,包括假药制造方、广告制作方,以及至关重要的节目播出平台。【详细

  谁给了“专家刘洪滨”表演平台?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洪斌能够成为“著名表演专家”,显然与长期频频登台上镜锻炼不无关系,谁给刘洪斌提供了施展表演专家的舞台,药企、中介自然无法撇清,尤其是受利益驱使又放弃社会责任的各卫视和电视台显然更难辞其咎。

  以山东教育电视台为例,发布这样的广告每分钟即进账800元,而由刘洪斌“表演”的嵌入式访谈广告,每次都在10几20分钟,播出一次就进账1万多元,电视台自然不舍得拒绝,而相比起覆盖面和收视率并不突出的教育台,省级卫视必然起价更高也更难放弃这样的大主顾。

  在保健品广告中宣传疗效以及用患者形象演示使用效果等,是广告法明令禁止的行为,地方卫视稍有把关审核,这样的虚假广告都注定无法与观众见面。另外,在播出的画面字幕中,很多显示刘洪斌“专家”身份的头衔,基本都属编造或是“山寨”,涉及到的地方政府或国家相关部门是否也存在失察之处?【详细

  有多少“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未被揪出?

  没有广告播出审核把关的“形同虚设”,这样的虚假和问题药品广告就不可能登上电视屏幕,没有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失察,刘洪斌的“9个身份”就不可能堂而皇之以字幕形式出现,没有某些卫视和地方台见利忘记社会责任的逐利思维,“神药”代言人刘洪斌就不可能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著名表演专家”。

  可以说,在“著名表演专家”的背后存在众多“推手”,且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责任缺失。而稍稍留意一下更不难发现,类似这样的“表演专家”不只是存在于卫视和地方电视台,在不少市县级广播电视中更是常听、常见,究竟有多少人为此受骗上当,虽然没有具体统计,可想而知,注定是“天文般”的数字。【详细

  微言大义:

  @金是段波:我不管她是谁,就想知道是谁让她做节目并且播出的!

  @小李心月大王:她的良心不会痛。

  @ai夜清晨:奥斯卡更欠各大卫视一个最佳编剧奖。

  @小灰挑白菜:家里老人深信不疑怎么办。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一些看起来荒诞不经的养生常识却被老年人奉为圭臬,深信不疑。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电视台的受众主要就是这样一些老年人。为了生存,电视台审查不严,纵容一些虚假广告大肆行骗。监管失察,造成一些虚假广告常年不衰。“刘洪斌”演技好,还要归功于幕后策划者,他们更难辞其咎。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