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广场舞,切不可只快乐自己

2017年06月19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6月15日,家住铁西区兴华大厦的许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来,附近的广场舞大妈莫名打起了提前量,早上5点刚过就操练起来,惊扰了附近住户们的美梦。(6月17日中国青年网)

  原本早上6点才开始的广场舞,大妈们莫名打起了提前量,早上5点刚过就操练起来,而且场地也由兴华公园改到兴华街上。住在附近的居民,在时而激昂、时而欢快的乐曲声中,想要睡个安稳觉恐怕很难。这样的折腾,如果只是一两天倒也罢了。一个星期除了周三外,其余几天都是如此,许女士的苦恼自然可以理解了。

  从新闻报道看,大妈们惊扰了附近住户,确实情有可原。一来,之所以5点刚过就开跳,是因为6月17日要参加市里的比赛,想抓紧时间多练练;二来,之所以到兴华街上跳舞,是因为公园活动场地受限,以为附近都是写字楼没有住户。在得知情况后,她们表示考虑不周,随即离开了兴华街工地,回到兴华公园继续练习。

  不必讳言,与这些通情达理的老人相比,个别广场舞大妈实在让人无法尊敬。有的不分时间,凌晨也好深夜也罢,想啥时跳就啥时跳;有的不看场合,小区也好学校也罢,想在哪跳就在哪跳;有的不管音量,吵人也好不吵也罢,想放多高就放多高。而这,使得广场舞屡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引发过多次冲突事件。

  老有所乐,是整个社会的共同心愿。老年人跳跳广场舞,借此强身健体、调节生活,大家打心眼里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老年人在自娱自乐的过程中,能够顾及下他人的感受,不要干扰了他人的生活。否则,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广场舞跳得即使再优美,也不可能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也都有尊重他人权益的义务。广场舞咋跳才能不闹心,关键要有一种将心比心的情怀。试想,如果老年人主动体谅年轻人的难处,年轻人自觉尊重老年人的需求,就一定能找到“你跳得快乐,我睡得安稳”的平衡点。彼此换位思考,相互想着对方,实现快乐与和谐的共赢,未必是什么难事。

  当然,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仅靠个人觉悟还不够。政府相关部门应付出更大努力,将国家法规和地方实情结合起来,从场地、时长、时段、音量等方面入手,出台管理条例进行规范和引导。另外,明确执法部门,对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活动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以此倒逼老年人约束自己行为,确保广场舞跟时代文明真正合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