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广场舞变成“万人烦”(图)

2017年06月16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王凯

  前段时间河南广场舞老人与篮球少年的争端热度尚未散去,最近围绕着广场舞发生的几起“负面事件”便又接二连三地吸引了网民们的眼球。南京的广场舞老人也跟篮球少年们掐了起来;广西两拨广场舞老人为了“争地盘”大打出手混若老年版古惑仔;面对前来劝阻跳舞莫扰民的民警,大妈们使出了抓挠掐拽的“武林绝学”……一桩桩,一件件,似乎正在让广场舞这个原本有益身心的健身运动变成了“万人烦”,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再翻看之前的报道,广场舞犯下的“罪行”还真是不胜枚举。有为了跳舞霸占停车场损坏他人车辆的;有为了跳舞不顾高考生休息还振振有词的;有为了跳舞攻击谩骂甚至推搡执勤保安和民警的;有为了跳舞与人发生争执大打出手血溅满地的;有为了跳舞不分场合地点扰乱公共秩序的。以至于“广场舞大妈”和“广场舞大爷”都快成为“贬义词”了。

  事实上,广场舞本身并没有什么“原罪”,跳舞的老人也并没有弥天大错,有问题的只是某些跳广场舞的人。每个人都有进行体育锻炼和健身运动的权利与自由,但不能建立在侵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如果广场舞老人们不是屡屡噪音扰民、霸道占地、蛮横无理,广场舞和跳舞的老人们也不至于陷入被“黑化”的窘境。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恐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针对越来越火爆的广场舞活动尽快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和约束机制。因为没有规矩,所以难成方圆,缺乏对广场舞群体的管理和规范,所以才会让有些人总是“任性”胡来。对广场舞的音乐音量、时间、场地、规模、组织方式都白纸黑字列明,不再让它“野蛮生长”,把它约束在一个框架或者说笼子里,它还会引发那么多矛盾吗?到时候,对于违反规定者,不论身份、年龄、地位,一律拿法律法规说事,还会有人借广场舞撒泼耍横吗?

  当然,在有效管理和约束之余,为广场舞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场地也是有关部门应尽的义务。毕竟老人们追求锻炼身体是没有错的,一位地打压只会激化矛盾,堵不如疏的道理大家应该都明白。媒体和舆论也不要再为了吸引眼球和博取关注刻意去渲染广场舞群体和其他民众之间的争端与矛盾,不要“妖魔化”广场舞和跳舞的老人。老人也好,年轻人也罢,多一些互谅互解,总好过针尖对麦芒的对抗,不是吗?

  总而言之,希望广场舞这种有益民众身心健康的运动能够更加阳光,而不是越来越惹得天怒人怨,成为了网民口中的“万人烦”。好经不能念歪,这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