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命题为何出现

2017年06月19日 07:38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近日,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的《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试卷,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并引发热议。前三道选择题都是依据同一句话“世界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只是挖空了不同的关键词作为选项,三道题的题干互为答案。16日晚,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发布称,出现这样的“雷人命题”是老师责任心不强、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6月18日《都市快报》)

  第二道题透露第一、第三题答案,第三道题又透露第二道题答案,如此开玩笑似的试卷,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中职学校的学业水平测试中,实在令人瞠目结舌。有网友称,要送分也不是这么送的,的确,这分实在送得太没技术含量了,简直是侮辱考生的智商。它让人想起某些答题有奖的商业活动,主持人恶作剧捉弄人的场景。比如问答题者“你贵姓”,答出有奖;第二题又问“你父亲贵姓”……都是瞎胡闹。

  商业活动的出题瞎胡闹,是为了制造笑料和气氛,无伤大雅;而堂堂的学校教育弄出这样的大笑话,却很是让人心忧。它折射了当前一些地方的教育工作者,对于职业教育是何等的轻忽与漠视,简直视同儿戏。哪怕只是对试卷稍微瞄了一眼,根本不需动什么脑筋,也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差错。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雷人命题”莫非是有意为之?

  这样的怀疑并非全无道理。时下,各种各样“放水送分”的考题,在一些中职学校甚至高校屡见不鲜。类似的考试,已沦为一种走过场、一种程序化的形式。也正是在这种“形式”的堆积之下,产生了“三题题干互为答案”之类的奇葩。

  长期以来,高校和职业学校普遍存在“严进宽出”的现象,有的毕业闸门“放水”放得越来越离谱。其之所以如此,关键还在于监管太松。可见,要防“雷人命题”,单靠追究个别人的“责任心不强”“把关不严”,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是要改革相关的教育体制,使其既无“放水”的动力,也无“放水”的胆子。这道闸门,实在有必要在制度设计上紧一紧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