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批评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是伪命题

2015年09月14日 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杜国景

  重振文学批评,根本问题是在如何重塑、建构媒体批评、文联作协批评和学院批评这三者的主体性价值。媒体批评可能并不惧怕市场,但不能缺少包容度,不能缺少公信力与公众道德,包括推动文学艺术健康发展的使命、义务和责任感。文联作协与学院派的评论都是主流的专业批评,都需要与媒体合作。

  其中,学院派必须有能力阐释变化万千的文学世界,揭示并描述符合当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趋向的美学价值。尤其是在文化多元混杂的时代,学院批评应当承担比其他批评更艰巨的任务,从学科、学理、学术的方面,营造更多的健康的语境与机制,以凝聚时代精神,推动社会发展。“学院批评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绝不是一个伪命题。

  (作者杜国景,摘自《当代中国文学批评语境与机制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