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收效甚微,怎么办?

2017年06月12日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限塑令”从2008年6月1日起实行,至今几乎名存实亡。人们甚至能感觉到,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了:小商铺随便给,大超市从中赚得钵满盆满——手拎袋一律收费,连卷袋则以强制消费的方式转嫁到商品价格中,使“限塑令”沦为“卖塑令”。有些超市甚至根本没准备环保袋,想装东西只能买塑料袋,消费者想环保都不行。

  “限塑令”执行了9年,效果甚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消费者没有养成“限塑”习惯。许多人喜欢“轻装上阵”购物,多拿一点东西都嫌麻烦。加之塑料袋价格低廉,消费者便纷纷在购物场所掏钱购买。其实,市面上不乏款式大方、环保耐用的布袋子、菜篮子,却往往受到一些人的冷落。

  从长远来看,“限塑令”不仅不会给我们添麻烦,反而会让我们享受到更好的生态环境。每个人从自己做起,积极配合“限塑令”,这一点很重要。一二三,让我们一起来提篮子、提环保袋!——子瑜

  “限塑令”收效甚微,就在于漠视了人们对于生活便利的需求,高估了收费所能催生的门槛,弱化了关于“替代品”的及时补位。任何政策的落地,都有大量细小而微的配套措施需要跟进,应该在顺应人性需求的方向上,以更有技术含量的办法解决问题。

  塑料袋早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弃之不用”并不容易。各种措施,只有在承认这个命题的前提下,在更好用的替代品上做文章;在鼓励可降解、新设计的新材料方向上做文章;在管理销售、奖励回收方面做文章,才可能逐步引导建立新的“用袋习惯”。——普沙岭

  “限塑令”的目的是减少塑料袋使用量,倡导环保理念。而塑料袋的需求侧难以全面监控,消费者也为塑料袋花了钱,很难再去限制消费者使用塑料袋。那么,不妨按照环保的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将“限塑令”的执行重点放在供给侧上。可对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征收环保税,将环保成本转嫁给供给侧,并加强对塑料袋回收利用环节的管理,对塑料袋回收商家给予补贴,从而控制供给并做到环保化处理。——江德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